北外学子|赵心宇:多学习,放轻松,向前看
发布日期:2023-04-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4-18鍥?1.png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组织学院2020级研究生,中共党员,于研究生二年级获得“国际组织后备人才项目”国家公派留学机会,取得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社会公共政策管理学学位,毕业后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总部实习,任职于人力资源局战略支持部。


2021年组队参加清华大学国际可持续发展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荣获英文硕士组二等奖/亚军;参与学校国际教育治理科研项目。


担任北外国际组织学院2020级班长,曾获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和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北外是一切的开始


七年前,赵心宇开启了在北外英语学院的求学之路。收获扎实语言能力的同时,她对世界舞台愈发好奇,对外语人身份的思考也愈发深刻——能在哪里、以何种方式发挥自身能力,成为了萦绕在她脑海的问题。大三,她成功保研北外国际组织学院国际政治专业,打开了迈向国际组织的大门。


在北外读研期间,赵心宇用语言辅助社会科学研究,将学术能力转化为国际组织工作能力,一步步向成为国际复合型人才迈进。三年的学习中,北外高水平、多元化的授课帮助她实现了“跨专业读研”转型,同时储备了丰富的国际组织胜任力;国家公派留学的机会让她接受了大量国际学术训练,“沉浸式”审视国际事务;充实的“国内学习+国外留学+国际组织实习”的学制安排更锻炼了她同时处理多项任务的能力和抗压能力。通过三年的专业学习和综合素质提升,赵心宇最终成功获得赴国际组织实习的机会。


北外之于赵心宇,是机会平台,也是人生导师,帮助她探索、发现,最终成为更好的自己。


踏上国际组织实习之路


2022年夏天,赵心宇申请了北外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项目的实习。一轮笔试和两轮面试后,她获得了巴黎总部人力资源部的培训生(sponsored traineeship)资格,实习时长为一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坐落在巴黎七区,从北侧的窗户眺望便可欣赏埃菲尔铁塔全貌,顶楼餐厅的观景角度堪称完美——铁塔和军校尽收眼底。


4-18鍥?2.png


总部顶楼餐厅窗外的景色


总部将“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一千多件毕加索、米罗、卡尔德、贾科梅蒂等艺术大师的真迹分布在总部各处,藏品数为联合国系统之首。赵心宇曾报名成为总部艺术品导览的志愿者,为来访者介绍总部宝贵的艺术和文化财富。“当来自不同文化分支的相关负责人为我们进行培训时,神采奕奕的他们对建筑和藏品如数家珍,对工作的热情写在每一个眼神和笑容里,令人十分动容。”赵心宇感叹,“原来工作冗繁并不会消磨每一份理想,专业知识和兴趣爱好能在国际组织的工作中互相滋养,互相成就。”


4-18鍥?3.pn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藏品


4-18鍥?4.png


赵心宇担任总部艺术品导览志愿者


赵心宇所在的团队为人力资源管理局战略支持部(strategic support section),主要负责人力政策相关的法务事务,包括修正、更新和制定人力政策,对人力资源问题的法律和事实方面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以及处理人力法务问题相关的请求和投诉。她的工作职责与部门的“法律”基调相比,更像是一亩全新的“试验田”。她负责处理人力政策的沟通环节,通过创新手段呈现政策内容,将专业的法律语言转化为受众更广的多媒体材料,从而推进员工对人力政策的理解,提高合规率,进而为部门的法务工作减负,提高部门的现代化程度。


4-18鍥?5.png


教科文组织Executive Board分会场


4-18鍥?6.png


Executive Board大会期间的总部外景


工作期间,赵心宇还有幸参加了教科文组织人力部门与国际移民组织(IMO)共同举办的职业发展圆桌大会(Career Development Roundtable),聆听来自国际组织、头部企业的HR们对职业发展的见解。她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总结了能够用于团队和部门的经验,收获良多。


总部对法语水平要求较高,法语也是在国际组织领域深耕的必备技能,三语流利(英语、法语和母语)几乎成为了联合国工作人员的“标配”,这激励着赵心宇精进语言技能。然而,与机遇并存的则是挑战——缺乏与工作直接相关的背景、语言障碍、留任条件复杂等,都是她时常思考的问题。她建议有志于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朋友们提前规划,积极求教,努力提升自我,为自己开拓更宽广的天地。


勇气和适应力是国际职员的必备素质


成为国际职员的两样必备素质是勇气和适应力。


勇气,是选择跳出舒适圈,迎接新事物,学会拥抱风险和不确定性。赵心宇也曾被恐惧困扰,对陌生法语国家的恐惧、对错过国内秋招季的恐惧、对继续与国内家人朋友分隔的恐惧……它们曾一度萦绕在她的脑海。而当站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时,她感叹当时凭着勇气做出的选择,“没有勇气,注定将与机会失之交臂。”


适应力,代表了少想多做和终身学习。赵心宇的硕士专业是国际政治和国际社会公共政策,与人力资源管理的直接联系甚少。来到岗位后,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新知识,注重过程,她相信:“It’ll take you from there——也许我不是一名专业的人力或律师,但积累的经验或将带领我走向新的机会和领域。”


在联合国系统中,大多数职员要经历工作流动,工作地点和工作内容的变化不可避免,而成功经历过渡的员工们,无一不是坚韧地进行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