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缺乏关键社会保护的儿童人数增至14.6亿
发布日期:2023-03-07 来源:联合国

3-7鍥?2.jpg


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前发布了一份题为《十亿儿童的迫切需要:为儿童建立普遍社会保护》的报告。报告指出,在2016年至2020年间,世界上每个地区的儿童和家庭福利覆盖率都有所下降或停滞,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完成到2030年实现大规模社会保护覆盖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具体来看,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覆盖率从约51%大幅下降到42%。在许多其他地区,覆盖率在低点停滞不前。


报告强调,如果不能提供充足的社会保护,儿童容易遭受贫困、疾病、失学和营养不良,并增加童婚和童工的风险。报告还指出,在全球范围内,儿童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可能性是成年人的两倍,其人数达到约3.56亿。此外,还有10亿儿童生活在多维贫困中,他们无法获得教育、医疗、住房、营养、卫生设施或水。在新冠大流行期间,生活在多维贫困中的儿童增加了15%,逆转了此前在减少儿童贫困方面取得的进展。


此外,新冠疫情还让人们意识到,社会保护是危机时期的关键应对措施。报告显示,世界上几乎所有政府都迅速调整了现有计划或推出了新的社会保护计划,以支持儿童和家庭,但大多数政府没有进行永久性改革以防范未来的冲击。对此,国际劳工组织和儿基会敦促政策制定者采取果断措施,为所有儿童实现普遍社会保护。报告提出的建议包括:


1. 投资于儿童福利,这为消除儿童贫困和确保儿童茁壮成长提供了一种行之有效且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


2. 通过国家社会保护体系提供全面的儿童福利,将家庭与重要的卫生和社会服务联系起来,例如免费或负担得起的高质量托儿服务;


3. 建立以权利为基础、能够促进性别平等、具有包容性且可以应对冲击的社会保护体系,以解决不平等问题,为女童和妇女、移民儿童和童工等群体带来更好的结果;


4. 通过调动国内资源和增加对儿童的预算分配,确保社会保护体系的可持续筹资;


5. 加强对父母和照护者的社会保护,确保他们能获得体面劳动和充分的保障,包括失业、疾病、生育、残疾和养老金。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