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报告:2022年全球贸易表现好于预期
发布日期:2023-02-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2月23日电(记者陈斌杰)世界贸易组织23日发布报告说,初步预计2022年全球贸易增长幅度将高于去年4月该组织预测的3%,全球贸易展现出韧性,表现好于预期。


这份报告旨在评估乌克兰危机升级一年来对全球贸易的影响。报告说,受冲突影响的大多数产品缺口,例如小麦、玉米、向日葵产品、化肥、燃料等,被替代供应来源填补,一些受危机严重影响的商品价格涨幅也低于预期。


报告指出,由于价格上涨,尤其是燃料、化肥和谷物价格上涨,2022年俄罗斯出口额较上一年增长15.6%,出口量可能略有下降。乌克兰出口额2022年下降了30%。


报告认为,如果国际合作遭破坏,最不发达国家将承受最严重的冲击,因此从长期来看,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具有重要意义。


世贸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拉尔夫·奥萨表示,尽管过去一年全球贸易遭受冲击,但依旧表现良好,并未出现此前预见的“最坏情况”。由于多边贸易体系的开放性和各国政府的合作,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和供应短缺并未成为现实。


奥萨认为,以开放和可预测的贸易规则为基础,培育更深层次和更多样化的国际市场,将使全球贸易更具韧性。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