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努力实现和平与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2月6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日呼吁国际社会立即采取紧急行动,实现和平、经济发展以及更好应对气候变化。


古特雷斯当天在向联合国大会陈述联合国2023年优先事项时强调,联合国今年必须依据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进行改革,以“建立一个更安全、更和平、更可持续的世界”。


古特雷斯说,乌克兰危机、气候紧急情况、不断上升的核威胁,以及对全球规范和制度的破坏,把世界推向毁灭的边缘。现在是时候改变对待和平的方式,重新对宪章做出承诺,并将人权和尊严放在首位。


今年是联合国开启维持和平行动75周年。古特雷斯呼吁将裁军和军备控制“重新置于中心位置”,以减少核武器的威胁,努力实现彻底消除核武器。


谈到发展问题,古特雷斯表示,国际社会必须团结起来,整合资源,以便发展中经济体有流动资金投资于教育、全民卫生保健、大流行病防备、体面工作和社会保护等。


古特雷斯说,发展权与享有清洁、健康、可持续环境的权利相辅相成。他敦促10年内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同时敦促较富裕国家至少要兑现去年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上做出的承诺。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