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联合国维和人员生命安全的守护者——专访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医疗参谋代婷钰
发布日期:2022-08-01 来源:联合国

0801-4.jpg

代婷钰供图|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医疗参谋代婷钰。


自2013年7月,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在马里部署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MINUSMA)以来,该特派团已有 265名维和人员牺牲,被认为是联合国最危险的维和任务之一。严酷的战场环境下,医疗保障力量能否发挥作用成为拯救生命、减少伤亡、提升维和人员安全的关键所在。正在联马团执行任务的中国女性参谋军官、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医疗参谋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中,讲述了当地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维和医疗团队工作的艰辛以及她们克服挑战后获得的成功喜悦。请听特约记者杜佳的报道。


代婷钰:“我所在的这个国家是西非的马里共和国,加奥是马里的第二大城市。这里常年高温,白天的平均气温能达到40度,最高气温可以达到50度。全年分为雨季和旱季,雨季从6月开始持续到9月,阵发性的暴雨,还会伴随沙尘暴,雨季过后是持续的干旱。马里的经济十分落后,卫生条件极差,疾病肆虐,类似疟疾一类的传染病传播十分广泛。战区的维和人员中感染疟疾的情况十分普遍。另外,马里的安全形势也非常不稳定。”


代婷钰是联马团东战区医疗参谋。她介绍说:她的主要任务是协调组织战区医疗资源,为维和人员,包括联合国军事人员、警察、民事工作人员提供服务,也参与针对当地人民的人道主义援助行动。


代婷钰:“我一天的工作,常规性的需要汇总战区各分队每日医疗情况报告。根据一周的计划,参加分队卫生装备核查任务,或者战斗能力评估,主要是医疗及伤员救治的部分。针对疫情防控,也会周期性的负责疫苗的接种工作。但是作为医疗参谋,最重要的是非常规性的伤员或者病人的后送工作,比如外出的任务分队遇到袭击产生伤员,就需要紧急协调力量把伤员转运到适当的救治机构,这个工作就要求我们必须24小时待命。除此之外,如果有紧急病人需要后送到首都巴马科或者在塞内加尔的三级医院,也需要进行大量这样紧迫的协调工作。”


0801-5.jpg

代婷钰参与组织伤员后送训练评估。


代婷钰所在的联马团东战区武装冲突多,危险性大。同在战区部署的中国二级医疗分队经常要应对爆炸袭击的战场救援。作为战区司令部医疗参谋,代婷钰到任以来,着力推动战区批量伤员救治能力建设工作。


代婷钰:“我们战区遇到袭击造成大规模伤亡的可能性始终存在,而我们的医疗力量相对薄弱,做不到像国内大城市一样有充足的医疗力量提供协助,我们就更需要提前做出应对方案,并且进行针对性训练,在发生类似恐怖袭击或者大规模伤员事件的时候,能够把医疗资源运用到最大,伤亡程度控制到最低。这个是启动批量伤员计划的初衷,也是我来到任务区以后一直在积极推动的一个任务。


初步方案完成后,已经第一时间向战区分队进行传播、收集反馈意见、组织装备及人员准备工作。目前战区所有分队都拥有能够实施医疗救治功能的掩体,下一步我还在计划开展批量伤员救治的实地演练,模拟批量伤员情况出现后,所有的医疗力量如何按计划运转,如何综合所有的力量快速的提供救援。”


0801-6.jpg

代婷钰供图|代婷钰在战术行动中心组织伤员后送。


作为一个生活在和平时代的年轻医疗参谋,在冲突地区把医疗救治工作做到及时而且有条不紊,需要面对巨大挑战。


代婷钰:“心理上的压力确实比较大。在一个周末的下午,营区旁边的友邻单位遭到了曲射火器袭击。我们两个营地距离非常近,当时地面震动特别大,警报响起后,所有人穿好防弹衣戴上头盔进入掩体,等待后续情况通报。在那次袭击中有一位年轻的战士牺牲了,因为我是医疗参谋,所有的伤亡情况都要由我来处理,那一段时间我都在想,如果是我们营地遇袭,我该怎么做。还有就是马里危险系数高,空运后送组乘坐救护直升机达到现场的时候,伤员途中转运的时候,我们的医疗人员也会承担被袭击的风险,所以每次他们出任务的时候我都会有一些担心。”


另外一个挑战就是紧迫性。举一个例子,我来到加奥以后遇到的第一个伤员后送案例。接到后送请求的时候,所有相关部门,包括空管、运输、战术行动中心等等都在快速行动,但是十分钟以后新的申请发来已经变成BODEVAC,就是代表这个伤员已经去世了。当时作为一个新人,确实非常难过,但也给建立了自己的一个标准,就是决不能因为自己的行动不够迅速耽误救治时间。这个地方随时都会有人受伤,有人在流血,在等待救援,所以我的手机24小时不离身,将近一年时间,精神压力还是挺大的。”


代婷钰的专业素质、组织能力,以及她对工作的热情投入,受到了联马团的大力表彰。她在任期内荣获联马团总司令突出贡献奖和战区司令嘉奖。而对于代婷钰来说,被需要、被认可、能够给维和人员提供专业及时的救助才是最大的荣誉。


代婷钰:“在任务中最喜欢的部分,是认同和尊重。同事们遇到困难会找我帮忙,工作上会听取我的意见,他们尊重我的专业背景,我的经验和能力。医疗流程的协调工作其实还是挺复杂的,很多部门参与其中,但是大家都会听你的意见,因为你是这个领域最专业、最权威的人,你有决定的权利,这种被认可的感觉非常好,会让你有一种责任感。


前一段时间医疗工作的压力非常大,我们战区遇到了一次重大的简易爆炸装置(IED)袭击,造成了2死5重伤。把所有的伤员当作自己家人来看待,是战区司令非常看重的一点,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人员受伤了,不管是哪支分队的人受伤了,我们要做的就是竭尽所能帮助受伤的同伴,这个心态也帮助我在工作中能够快速做出决定。”


0801-7.jpg

代婷钰供图|联马团医疗团队开展医疗装备核查。


代婷钰在马里任期内工作成绩优秀,但也做出了不少个人牺牲。除了面对安全威胁,还经历过传染病带来的身体和心理压力,更要忍受在异国他乡的孤独。但是她无怨无悔,而且非常感谢这段经历给她带来全新的人生体验。


代婷钰:“出国前的工作压力其实也挺大的,有时候自己会比较焦虑。但在这里工作了一年以后,能够感受到生活的差距能有多大。这里的人民没有干净的饮食和用水,随时都会有恐怖袭击,妇女儿童的安全得不到保障,也没有教育,小朋友会光着脚在沙漠里跑来跑去,在路边车流里面兜售小商品,他们的生活在我看来真的非常艰难。但是另一方面又觉得他们的心态真的非常好,非洲的朋友们只要一听到音乐就会快乐地跳起舞来。现在我就觉得人生还是要平淡平和一点,既来之,则安之,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了。


如果还有机会,我可能还会愿意到不同的任务区去体验一下,接触不同的思维方式。虽然说在任务区比较辛苦,但是我觉得辛苦无论在哪里都是必然的,得趁着年轻吃吃苦。”


以上是《联合国新闻》特约记者杜佳对联马团医疗参谋代婷钰的采访。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