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文组织发布新指南 力图减少开发对世界遗产地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2-08-01 来源:联合国

0801-1.jpg

Unsplash/Conor Samuel|教科文组织将历史上著名的利物浦滨水区从世界遗产名录中删除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三家咨询机构7月29日发布了一份新指南,用于评估开发项目可能对地球上最珍贵遗产地造成的影响。


指南专门为遗产管理机构、政府和项目开发商设计,旨在帮助找到可以保护世界遗产同时又能满足发展需求的最佳解决方案。 


普世价值 


1972年关于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大会确认地球上有些地方具有“杰出的普世价值”,应该构成人类共同遗产的一部分。 


目前有190个国家签署了《世界遗产公约》,确认并承诺保护世界上最有价值的自然和文化遗产。《世界遗产名录》目前共收录有1154处遗址(897处文化遗址,218处自然遗址和39处综合遗址)。 


《公约》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把自然保护区概念与文化遗址的保护结合起来,突出强调地方社区的重要性,公约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快速城市化、大众旅游、可持续社会经济发展、自然灾害和其他当代挑战的有效工具。 


0801-2.jpg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冯益民|年轻人骑车经过中国杭州的西湖,西湖被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


教科文组织指出,虽然建设项目和基础设施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但它们也可能对世界遗产地的“突出普遍价值”产生负面影响。这些价值是获得世界遗产地位的独特品质。  


近年来,世界遗产地一直面临着各种形式的发展带来的越来越大的压力,包括城市化、旅游基础设施、大坝、道路、发电厂和其他建设。教科文组织与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咨询机构共同撰写的监测报告证实了这一点。这些咨询机构包括: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和国际自然保护联盟。 


在过去六年中,由21个缔约国组成的决策机构世界遗产委员会要求148处世界遗产进行影响评估——大约每年35到45处。然而,这些评估并不总是遵循最佳实践。例如,他们可能不会专门评估对遗址突出的普世价值的影响,或者他们可能在项目获得批准和建设开始后才开始评估,而没有考虑替代方案。 


因此,世界遗产地的独特价值可能遭到严重破坏——有时是不可逆转的。例如,在没有进行遗产影响评估的情况下进行的重大城市改造可能会导致对建筑特色、纪念碑或历史街区等遗产的破坏。 


今天发布的新指南旨在解决这些差距。指南强调,针对影响进行的评估实际上可以帮助确定更好的项目,从长远来看产生更多的利益,同时满足遗址保护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例如,在尼泊尔的奇特万国家公园,原来拟建的一条穿越公园的铁路在进行影响评估后被改道至公园外部修建。该方案为当地社区提供了更大的好处,他们可以更方便地使用铁路。这个国家公园拥有一些标志性的动植物物种,为独角犀牛和孟加拉虎提供了最后的栖息地之一。 


0801-3.jpg

联合国图片/张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法国凡尔赛宫。

 

最佳实践 


《世界遗产影响评估指南和工具包》提供了一种方法和一套易于使用的工具,诠释如何使用现有的最佳做法对世界遗产进行影响评估。它有助于确定和界定有关遗址的价值和属性,无论它是文化遗址、自然遗址还是文化-自然综合遗址。它解释了评估潜在影响、寻找适当的缓解措施和替代方案的过程。 


这一联合项目由自然保护联盟-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中心世界遗产领导方案协调,由挪威提供资金。该指南是三个咨询机构和教科文组织多年合作、磋商和分析的结果。它整合并更新了2011年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世界文化遗产影响评估指南》和2013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遗产环境评估建议说明》。虽然指南专门针对世界遗产地而制定,但它也适用于所有与发展有关的遗产地的评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事务主任拉扎尔·阿索莫说:“世界遗产为成百上千万人提供了生计来源和文化财富,从而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由于许多国家渴望发展和改善经济和社会状况,对这些特殊地点进行恰当的影响评估至关重要,这样做可以避免对当今和今后几代人造成负面影响。”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