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需要辩证和创造性地思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策略和行动
发布日期:2022-07-20 来源:联合国

0720-5.jpg

联合国驻阿根廷办事处/ Santiago Mele|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期间,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日常生活场景——人们走在城市的街道上。


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7月18日在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高级别会议上呼吁人们辩证地和创造性地思考可以采取哪些行动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为所有人创造更美好的长期未来。他强调,国际合作和团结是重建得更好和实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要条件,而经社理事会在动员各国政府、联合国系统、民间社会和青年人实现2030年议程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 


刘振民在经社理事会高级别会议上介绍了联合国秘书长的两份报告:在推动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同时克服2019冠状病毒病,重建得更好;未来长期趋势和情景: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影响。 


如何重建得更好? 


刘振民表示,秘书长的第一份报告强调,新冠疫情是一场人类悲剧,已在全球造成600多万人死亡。疫情导致可持续发展和实现2030年议程方面出现重大倒退。 


他说,新冠疫情表明,全球体系的强大程度依然非常薄弱。这意味着进一步加强多边合作和伙伴关系对于各国单独和集体实现可持续和有复原力的复苏至关重要。 


他指出,必须利用抗击新冠疫情的经验来更新多边合作和国际团结的精神和实质,包括振兴维持这些精神和实质的国际机构。 


0720-6.jpg

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副秘书长刘振民在经社理事会2022年高级别会议上讲话。

 

他说,重建得更好还意味着避免回到过去的投资模式和活动。各国必须选择使其经济更具社会公平性和环境可持续性,政府必须领导这一变革。 


他强调,大力关注减少社会收入不平等将是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的关键,同时也有助于实现其他多项可持续发展目标。 


他表示,解决长期的性别不平等,如缩小劳动力参与率的性别差距,可以成为更高经济增长的有力驱动力。 


刘振民表示,大约53%的全球人口仍然无法获得任何类型的社会保护。重建得更好还需要各国实施和扩大社会保护机制,加强医疗保健系统。 


他说,全球经济每年消耗超过1000亿吨的地球资源。各国需要采取和实施限制全球变暖和更好地利用自然资源的政策。我们应该集体转向资源密集度较低的技术,以及尽可能长期共享、维修和回收材料和产品的经济模式。 


他强调,当务之急是确保各国通过实施更加绿色、更加包容和可持续的复苏战略,更好地进行重建。 


他指出,对新冠疫情的回应显示了数字技术在卫生、教育和其他公共服务方面的巨大潜力。复苏还要求各国投资于数字转型,弥合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的数字鸿沟。


0720-7.jpg

Unsplash/Cameron Venti|风力发电场发电,减少对煤炭能源的依赖。

 

未来趋势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影响 


刘振民表示,秘书长第二份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世界采取的行动不符合他去年报告中提出的保持低能源需求的全球“最佳情况”。 


刘振民说,秘书长在第二份报告中指出,可持续发展道路设想的关键要素包括: 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来保护地球的完整性;通过减少食物浪费和农业用水等手段优化物质需求和可持续资源的供应;以人为本,减少极端贫困;实现经济繁荣,确保所有人过上体面的生活;加强机构和伙伴关系。 


刘振民表示,这些措施需要全球范围大量的协调投资和更大的政治意愿。此外,还需要投资于一系列新兴的二氧化碳去除技术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他说,秘书长的这份报告还指出,支持能源转型是实现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强大推动力。在这方面正在取得相当大的进展。值得注意的是,数字消费技术可以大大降低初级能源消耗。 


刘振民最后强调,在所有领域,都需要以可持续发展为最终目标的政治意愿、关注、持续研究和开发、技术共享。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