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公约走过50年历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下一个50年”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8 来源:人民网

0628-1.jpg

为纪念《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下一个50年”活动将在世界各地陆续展开,一直持续到2022年底。

图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纪念活动海报。背景建筑为世界文化遗产意大利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2022年11月,“下一个50年”主要纪念活动将在佛罗伦萨举行。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


本报电《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诞生于1972年11月16日。2022年,世界遗产公约迎来了它50岁的生日。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官方网站宣布,将在全球各地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世界遗产公约在过去的50年中为保护传承人类宝贵遗产、促进不同文明间相互理解与国际交流而发挥的巨大作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指出,值此50周年之际,人们赖以生存的世界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不仅有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经济、社会与文化生活的影响,更有着不断加剧的环境恶化以及不断扩大的社会隔阂。“我们正处在一个未知领域,不断对我们作为个体、社会以及全球社群的基础价值观提出疑问:我们真正宝贵的财富是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让世界变得更好?在面对危机之时,我们应向下一代传递什么?”


以此为背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2022年纪念世界遗产公约成立50周年活动主题确定为“下一个50年:作为韧性、人类与创新之源的世界遗产”,以回顾过往50年中所取得的成为契机,对世界遗产的未来发展开展跨学科的反思。


据悉,活动主要围绕气候变化与遗产保护、数字化转型、后新冠疫情时代的恢复、可持续旅游、申报遗产地的均衡代表性等领域展开全球范围的讨论,这些领域代表了当前影响遗产保护工作的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 


(钟古)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