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执行联合国维和使命无上光荣——专访西撒特派团中国籍维和人员袁丽芳
发布日期:2022-05-27 来源:联合国

0527-1.jpg

西撒特派团|袁丽芳在巡逻途中。


5月29日是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在这一天,为联合国事业作出宝贵贡献的军警人员和文职人员得到颂扬。由于他们坚持不懈并克服巨大挑战,为世界各地陷入冲突的人们提供支持而得到人们的景仰。在维和人员国际日到来之际,《联合国新闻》采访了一位来自中国的女性维和人员。请听特约记者杜佳的报道。


0527-2.jpg

西撒特派团|袁丽芳在巡逻途中标定不明未爆物。


袁丽芳:“我叫袁丽芳,我来自中国,这是我第一次执行联合国任务。”


袁丽芳是中国派往联合国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简称:西撒特派团 MINURSO)的一位军事观察员。西撒特派团共有11名来自中国的维和人员。作为西撒特派团成员,她在有领土争议的西撒哈拉地区进行观察和监督。她在采访中首先介绍了她的日常工作。


袁丽芳:“作为军事观察员,我们每天日常的工作包括驾车巡逻、准备各个部门的日常报告、值班,还有一些专业的训练以及车辆维护保养等等。作为观察员,我们在司令部经过训练之后就会分到不同的队里。每天我们都需要去巡逻,因为不同的军事环境之下,巡逻的距离可能会有长有短,但是我们都需要小心。在巡逻的过程中可能会经过雷区、经过曾经的交战区,因此有时需要在当地一些联络官的引导下去做巡逻工作。”


袁丽芳到任已经有四个月的时间。谈到个人安全问题时,袁丽芳表现出维和人员特有的淡定和自信。


袁丽芳:“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巡逻,也有一些老的队员和其他国家的一些有经验的伙伴跟我们进行介绍和交流,慢慢的我们就习惯了。只要是按照我们的规则,比如说去巡逻,你就按照车辙去走,基本上就是安全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也要注意观察,因为西撒特派团处于一个沙漠地带,有的时候如果是雷区的话,经过风吹,里面可能会有一些移动。所以在巡逻的过程当中,有的时候需要用眼睛去巡逻、去观察。有些地方你就要谨慎,比如说发现有一些不明爆炸物,或者是曾经的雷区现在有了一些变化,以前的标志有了些变化,就要重新进行标定,而且要做一个报告上交。联合国也有固定的地雷专门工作人员,他们会定期在我们的巡逻路线进行勘测,所以只要是他们勘测过的地方,基本上都是安全的。”


0527-3.jpg

西撒特派团|袁丽芳所在的观察员队驻扎在沙漠中间,远离城市,

艰苦的生活条件对习惯了现代生活方式的人们来说的确是一个挑战。


袁丽芳:“我们在沙漠里,水非常稀缺。生活方面,我们主要是依靠打的井里的水,然后经过基本净化一次,作为我们的生活用水,用于卫浴、淋浴等。但是这个水需要过滤,而且这里的水碱性非常高。所以来到这里,特别是很多女观察员都发现自己发量在减少,头发在变化。


“吃饭和饮用水都是靠直升机给我们送来的补给瓶装水。在我们观察员队里面,定期会送来一些食物的补给,都会通过直升机送过来,但是并没有人帮我们运送,所有的观察员都必须把它从直升机上搬下来,然后开车运回自己队里,再分批、分类的码放在不同的仓库里面。所以隔一段时间我们都要有大量的搬运任务。


“还有一个就是天气。我来的时候应该还是属于相对冬季吧,风特别大。我们出去外出巡逻的话,基本上就是帽子、眼镜、口罩或者是纱巾,都要围好,基本上没有什么露在外面的,要不然就会吃上一嘴的沙子,非常难受。现在这个季节,风相对要小一点,但是现在气温非常高。现在的最高气温已经到了四十度,听老的观察员们说,到七、八月份的时候,最高温度达到五十多度。”


0527-4.jpg

西撒特派团|袁丽芳指导新观察员实地训练。


尽管生活条件艰苦,袁丽芳非常喜欢西撒特派团的工作氛围。她认为:来自各个国家的军事观察员一起工作时,不仅工作乐趣多,而且可以通过互相学习,增长见识,开阔视野。


袁丽芳:“我现在工作的这个队有十三人,我们队里有墨西哥、洪都拉斯、马来西亚、刚果、尼日利亚、孟加拉、还有巴基斯坦、和匈牙利的。我们交流都是用英文。大家有的时候也可以互相学习一些简单的队友国家的语言,比如说问好之类的。环境特别的友好!我很享受这种环境,这个环境是完全不同的,应该是另一种体验吧。对我个人来说,这种氛围很好,这种工作环境和同事之间的这种关系,相处的这种方式和交流以及大家之间的合作,我觉得都非常不错。尤其是现在有这么多的国家的伙伴在这里工作。


“我觉得我非常幸运。我觉得这种体验特别特殊,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有。它能够增加目前工作的宽度和自己的视野。在这里,视野得到非常大的扩展,对一些以前模糊不清的内容,在这里能够得到认证和确认。如果有机会,我觉得我还是非常愿意去申请下一个维和任务,到另一个任务区去体验一下。


“老实讲,家里人或者朋友跟我微信联系时,都说:我们都为你感到骄傲。这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有的体验。我觉得对我来说,人生更加丰满了。”


0527-5.jpg

西撒特派团|袁丽芳及其战友为离队队员举行欢送仪式。


以上是《联合国新闻》特约记者杜佳的报道。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