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中国系列播客第七集:与中国合作的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5-23 来源:联合国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成立于1961年,是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机构,向80多个国家中受冲突、灾难和气候变化影响的脆弱群体提供粮食援助,在紧急情况下拯救生命,致力于搭建一条通往和平、稳定、繁荣的道路。 


1979年起,世界粮食计划署进入中国开展援助行动,并从2005年逐渐结束了在华援助。


目前,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中国开展创新性项目,支持中国的乡村振兴,同时积极开展资源募集,并将中国在农业农村发展和扶贫方面的杰出经验分享给其它发展中国家,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 “零饥饿”


合而为一·联合国中国系列播客第七集

0523-1.png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对话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


0523-2.png


在本集播客中,你将了解


·屈四喜博士的人生经历及他如何与世界粮食计划署结缘;


·作为首批进入中国的五家联合国机构之一,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华的角色发生了怎样的转变?


·未来,世界粮食计划署还将如何继续与中国携手,助力世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 “零饥饿”?


“粮食短缺也曾经困扰我的成长”


屈四喜博士出生并成长于湖南南部的一个乡村。在比同龄人更早地完成学业后,他开始从事各种各样的农务劳作,特别是水稻生产,这使他从小就意识到粮食安全的重要性。


1980年,屈四喜博士进入当时的湖南农学院学习,四年后毕业并加入当时的农业部工作,主要任职于国际合作司。


0523-3.png

1996年,屈四喜博士在世界粮食计划署湘西粮援项目区


在农业部工作的33年间,他从项目官一路成长为司局级干部,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等联合国机构密切合作。这些经历也使他在双边和多边农业合作、技术援助、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交流项目方面获得了更多的经验和更近的视角。


2016年4月,屈四喜博士加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担任驻华代表。


0523-4.png

25年前,屈四喜博士在罗马参加粮农组织理事会议


“世界粮食计划署与中国”


世界粮食计划署自1979年改革开放初期作为联合国大家庭的一员进入中国以来,过去几十年与中国的合作可以分为两个篇章。


中国曾是世界粮食计划署粮食援助的主要受援国之一。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中国开展了70多个扶贫和灾后重建项目,足迹遍及所有省区,包括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受益人口超过3000万


0523-5.png

1984年12月26日,WFP的食品运输到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


随着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及其在粮食安全方面采取的相关政策和创新,世界粮食计划署从2005年逐渐结束了在华援助项目,中国从一个粮食受援国转变为世界粮食计划署开展全球行动的重要捐助国。


屈四喜博士介绍了在这一变化的背景下,世界粮食计划署通过建立农村发展卓越中心,围绕小农价值链能力发展、产后损失管理和粮食系统、减灾防灾和应对气候变化、农村发展和扶贫创新四大领域开展南南合作的相关工作。


0523-6.png

2017年,屈四喜博士参与WFP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对索马里紧急粮援启动仪式


为加强与相关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世界粮食计划署正在开展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等试点项目,项目地涵盖湖南、甘肃、广西、四川等省区。


0523-7.png

2021年,屈四喜博士一行探访WFP在甘肃开展的富锌马铃薯小农户试点项目受益农户


“粮食安全,不让任何人掉队”


屈四喜代表与常启德协调员还讨论了未来几年的挑战和机遇,包括


·中国“十四五”规划中强调的乡村振兴战略;


·通过南南合作与世界其他地区分享粮食安全领域的成功经验和适用技术;


·应对中国仍存在的营养不良问题 (重点关注妇女和儿童);


·世界粮食计划署作为联合国驻华系统的一部分,如何为“不让任何人掉队”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0523-8.png

屈四喜博士与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同事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