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森林潜力,助力应对多重危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署名文章
发布日期:2022-05-05 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0505-1.png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粮农组织


当今世界面临巨大挑战,新冠疫情、粮食不安全、乌克兰战争、气候危机加剧以及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因素,带来多方面不利影响。


在此形势下,我们亟需具有成本效益、公平且可以大规模快速落实的解决方案。森林和树木可为此发挥关键作用,在全面复苏的道路上助我们一臂之力。为此,必须进一步认识到森林和树木所具有的重要价值,从而推动有韧性、可持续经济发展进程。


以“通过森林打造绿色、健康和有韧性的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世界林业大会开幕在即,届时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将发布最新版《2022年世界森林状况》报告,就加大行动力度、释放森林潜力明确提出以下三种途径:


遏制毁林,维持森林面积:可以大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实现到2030年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1.5℃以内的目标贡献约14%的减排量。该途径还有助于保护地球一半以上的陆地生物多样性,为提供可持续农业生态系统服务发挥关键作用。森林是陆地上最大的碳汇和生物多样性宝库,但全球森林面积却在持续缩减。


0505-2.png

森林是陆地上最大的碳汇和生物多样性宝库|粮农组织


恢复退化土地,扩大农林业规模:恢复措施可改善15亿公顷退化土地,相当于澳大利亚国土面积的两倍,增加森林覆盖率可以进一步帮助10亿公顷退化土地提升农业生产力。通过造林和再造林恢复退化土地,能够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相当于30年内每年从道路上淘汰1.95亿至3.25亿辆汽油动力乘用车。


可持续利用森林,构建绿色价值链:将有助于满足未来对更多可再生材料的需求。鉴于全球所有自然资源的消耗量预计将从2017年的920亿吨增加到2060年的1900亿吨,在建筑中使用可持续木材等方式,可以促进固碳并应对气候危机,同时提高发展的韧性和可持续性。


若地球不健康,经济健康就无从谈起。环境恶化导致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新发疾病层出不穷。森林和树木可以在应对这些危机中发挥关键作用,但是我们的经济体系却一再低估其价值。缺乏重视导致投资不足,难以对森林开展有效保护和可持续管理。


上述三条途径相辅相成,我们必须以此为中心,全方位大幅增加投资。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多种多样:


目前针对农业生产的激励措施资金规模约为每年5400亿美元,我们必须研究如何调整其用途,从而促进粮食生产、流通和消费管理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全世界四分之一上的人口使用薪材烹饪,而将非木材森林产品作为食物、饲料和药物的人口占比则更高。对林业和农林业开展投资,可以建设更具多样性和韧性的地方经济。


在气候融资、绿色复苏计划和私营部门投资支持等领域扩大新投资,同样不可或缺。


0505-3.png

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与森林保护、恢复和可持续管理必须齐头并进|粮农组织


打通小规模生产者融资渠道至关重要。依赖“涓滴效应”的做法不可取。相反,我们需要全新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小规模生产者的需求并减少不平等。


唯有破除各自为政的局面才能取得成果。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与森林保护、恢复和可持续管理必须齐头并进。


0505-4.png

释放森林潜力,有助于应对多重危机|粮农组织


当前的环境、健康和社会危机要求我们必须采取紧急行动,实现可持续复苏。推广森林和农业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需要加强政治意愿、加大财政投入和技术投资。


逾20个发展中国家的经验证明了其可行性。最近数据证实,南美和亚洲在减少毁林方面已取得成功。


0505-5.png

南美和亚洲在减少毁林方面已取得成功|粮农组织


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包括落实国家政策,促进建设可持续地方市场,发展绿色和循环经济;调整农业补贴用途;为可持续农业发展、森林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制定明确的国家目标;在农林复合系统中保障农民的土地权属和权利,促进对森林和树木加以利用。


粮农组织致力于推进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和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并通过保护、恢复和可持续利用森林资源,推动森林在这一进程中发挥重要。


0505-6.png

为农民、小农户、农村妇女和青年、土著人民赋权,有利于促进可持续森林管理|粮农组织


农民、小农户、农村妇女和青年、土著人民以及地方社区守护着世界上近半数的森林与农田。我们必须再接再厉,为他们赋权。


本周将于韩国首尔举行的世界林业大会,将汇集来自五大洲的代表,为聚焦探讨有影响力的解决方案、借森林之力建设绿色、健康和有韧性的未来,实现《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独特契机。


扩大基于森林和树木的解决方案可以释放其潜力,推动减缓因经济活动停滞和粮食不安全给最弱势群体带来的影响。这将助力我们实现核心工作目标,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