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副总裁李波:通向具有韧性和包容性的复苏之路
发布日期:2022-02-11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李波2022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ECOSOC)会议发言稿


2022年2月3日


首先,让我对钦达翁社大使阁下对经社理事会的领导并主持本次重要会议表示衷心感谢。今天很荣幸能与各位尊敬的同事和代表们一起出席会议。


当前,全球经济仍在继续从这场“史无前例的危机”中复苏,但这一进程已受到干扰。复苏势头正在减缓。政策制定者面临着一系列艰难的挑战——包括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传播,供应链出现扰动,通货膨胀不断上升以及债务达到创纪录水平。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所作的预测,全球经济在2022年将增长4.4%,比我们去年10月的预测值低0.5个百分点。另外,我们还上调了通胀预测,因为价格压力已经变得更为普遍,而且预计会持续更长时间。


我们目前估计,由于这场疫情,全球经济到2024年的产出损失将达到13.8万亿美元。


即使经济持续复苏,各国前景仍存在令人不安的分化趋势。


鉴于此,国际社会现在能采取什么行动,以促进当前的经济复苏,并确保复苏在长期内具有韧性和包容性?我们认为有三大要务:


第一,加快疫苗接种。


到目前为止,低收入国家只有4%的人口完全接种了疫苗,而高收入国家的这一比例达到70%。


第二,为转型性复苏铺平道路。


这方面的工作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建立一个新的“韧性与可持续性信托”(RST),帮助低收入国家和脆弱的中等收入国家应对那些具有显著宏观经济影响的长期结构性挑战,包括气候变化、数字化和大型传染病。


第三,确保公平转型,促进包容性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与伙伴机构合作,加强我们的政策建议和其他服务,包括在气候变化、社会保障以及脆弱和受冲突影响的国家等方面。在这些领域,与联合国和其他伙伴方的合作对于我们实施新战略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后,我想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联合国之间日益增强的合作表示赞赏——从我们与世卫组织、世贸组织和世界银行就工作人员“关于结束疫情的倡议”进行密切合作,到我们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妇女署在促进性别平等的政策和预算编制方面开展联合工作,都体现了这一点。我们期待不断拓展我们重要的合作关系。


谢谢各位。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