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北京冬奥将成全球“希望的灯塔”
发布日期:2021-12-22 来源:国际组织人才信息服务网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寄语北京冬奥会


在新冠疫情摧残人们的生命和生计之际,奥运会激发了希望和团结。让我们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倒计时之际,团结友爱地走到一起。


愿平安。


1222-3.jpg

北京日报图片 | 常启德手写寄语


“纳尔逊·曼德拉曾经说过,体育可以在那些曾经只有绝望的地方创造希望。它比政府更能打破种族的壁垒。对各种各样的歧视,它一笑置之。”日前在接受专访时,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引用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名言,表达了自己对即将开幕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期待。


来华一年,常启德致力于推动联合国在中国的工作,出镜率极高,而这是他第一次就北京冬奥会接受媒体的专访。


“联合国驻华大家庭已准备好为冬奥会成功举办提供支持,发挥自己的作用。”常启德展望道,中国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全球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之下,北京冬奥会也将成为一座“希望的灯塔”,“此时此刻,各国的团结和友谊从未如此重要。”


联合国已对北京冬奥会传递重要信息


2021年1月16日,联合国新任驻华协调员西达尔特·查特吉离开工作多年的肯尼亚,飞抵广州,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从那一刻起,他有了一个中国名字——常启德。


1222-4.jpg

北京日报图片 |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


担任驻华协调员的第一年,从博鳌亚洲论坛到北京的智库年会,常启德已经在中国参加了大小数十场活动。高出镜率加上精干的外表和真诚而清晰的表达,使常启德很快成为中国媒体最熟悉的国际驻华人员之一。


12月2日,第7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由中国和国际奥委会起草的“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建设一个和平、更美好的世界”的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常启德说:在新冠疫情之下,这一决议关乎全人类的团结。对于北京冬奥会,我认为这是联合国传递的最重要的信息。”


1222-5.jpg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 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体育促进发展与和平会议


疫情给奥运会的筹备带来了挑战,展望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前景,常启德表示,他支持遵守所有相关的公共卫生措施。中国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做得非常好,这给了他很大的信心,“不仅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将使北京冬奥会成为一座‘希望的灯塔’。在全世界面对新冠疫情巨大挑战的情况下,冬奥会给各个国家和运动员提供了交流和展示的机会。”


对疫情下举办奥运会的意义,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说:“团结不仅意味着尊重,更意味着互相帮助,成为社会的一分子。”


常启德引用了巴赫的这句话并表示,他要赞扬巴赫主席勇敢和鼓舞人心的领导。


“此时此刻,各国的团结和友谊从未如此重要。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将通过冬奥会聚集在一起,展开竞争与合作,诠释体育和竞技的意义。这一切都是为了和平,这一切都是关于团结。在这个时候,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事了。”


驻华系统已准备好为冬奥会成功举办提供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已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精神展现了人类最美好的一面:合作、团结、天赋和宽容。”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与联合国的目标和宗旨有何关联?在回答这一问题时,常启德又引用了古特雷斯的这句话。


1222-6.jpg

联合国图片 |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长期以来,联合国充分认可体育对和平与发展的贡献,以及国际奥委会与联合国通力协作,致力于以体育作为促进相互理解、友谊、宽容、非歧视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种重要手段,所发挥的核心作用。”常启德说。


在筹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7年间,中国投资超过1.5亿美元在全国范围内新建了1.4万个无障碍设施。


“2008年北京残奥会就是奥运会如何影响社会的最好例子。”常启德说,在中国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后,政府采取行动改善残障人士的生活,使他们作为社会平等成员的权利得到更好保障。


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期间,联合国驻华系统也与中国主要志愿者组织建立了伙伴关系,提升了志愿服务精神在中国的影响力。常启德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还将共同参与一项创新项目,通过志愿者服务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距离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划定的时间点还有8年。


“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发展和团结,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北京冬奥会将是一个重要的契机。联合国驻华大家庭已准备好为冬奥会成功举办提供支持,发挥自己的作用。”常启德说。


下个50年,期待中国向世界分享进步和经验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常启德表示,他很荣幸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出任联合国驻华协调员。


“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之一,也是1945年于旧金山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但直到1971年10月,中国才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从那时起,联合国有幸见证和支持中国实现了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社会经济发展阶段之一。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常启德说。


1222-7.jpg

联合国图片/McCreary | 中国代表董必武用毛笔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


在自己驻华协调员任期的第一年,常启德时常思考一个问题:中国积淀五千年的智慧和力量如何造就了今天的成功?在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下一个50年,他期待着中国能向世界分享自己的进步与经验。


“中国和世界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中国暂时控制了新冠肺炎大流行,但许多国家仍在艰难地挣扎。我们还面临着气候变化的威胁,创纪录的高温以及火灾、风暴和其他灾害频繁出现。中国和联合国应切实推进全球发展议程,确保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确保中国和世界更加繁荣、和平与幸福。”


常启德说,联合国和中国将重新构想如何让世界成为一个整体。


“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展现出的领导能力让我相信,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就。”


将以身作则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实现


常启德是一位运动达人。来到中国后,他经常在北京街头跑步,享受清新的空气,还坚持每天做瑜伽。他再次强调,今天北京拥有的美好环境,与举办2008年奥运会密不可分。


常启德表示,中国是一个体育大国,有历史悠久的体育文化和为数众多的体育爱好者,也涌现出了苏炳添和杨倩这样的优秀运动员“但我也要提醒大家,中国的糖尿病、高血压等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也在上升。为了到2030年实现健康中国的建设目标,我们必须预防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在2016年8月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中国履行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承诺的重要举措。


“联合国将与中国政府合作,共同弘扬体育精神和健康生活方式。我决心致力于推动这项工作,并以身作则来实现我们的目标。”常启德说。


采访的最后,常启德送上了新年的祝福:新年来临之际,我祝愿中国人民——每一个人还有他们所爱的人,在新的一年里一切顺利!祝愿北京2022年冬奥会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