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移民组织:移民在全球劳动力和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发布日期:2021-12-22 来源:联合国

1222-1.jpg

Luis Arroyo/CINU México|移民渡过一条位于危地马拉和墨西哥之间的边界河。


国际移民组织全球移民数据分析中心发表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在过去十年中,全球劳动力中的移民数量增加了两倍,而且他们寄往中低收入国家的汇款超过了外国援助。


全球移民指标(Global Migration Indicators)2021年报告提供了全球移民数据门户上可用的最新数据的简述,是获取移民统计数据的接入点,提供了超过115个指标的移民数据信息。


报告显示,在许多中低收入国家,移民工人在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关键作用。世界银行估计,自2018年以来,移民从东道国汇回国内的资金已经超过了对中低收入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和海外发展援助。2020年在萨尔瓦多、黎巴嫩、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汤加,这些汇款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5%以上。


国际移民组织负责运营的副总干事丹尼尔斯(Ugochi Daniels)表示,提供及时和可靠的数据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移民促进发展的潜力。


他指出,流动人口,特别是那些最脆弱的人群,如人口贩运的受害者,以及妇女和女孩,每天面临的许多挑战令人震惊。这份报告强调了许多内容,包括移民在社区和经济中的宝贵贡献,以及需要采取具体行动,增加法律渠道和保护措施,以削弱走私和贩运网络。


1222-2.jpg

IOM/Muse Mohammed|据估计,移民劳动者向亲属汇出的家庭汇款支持着全球8亿人的生计。
 

报告主要内容


报告涵盖了十几个移民话题的信息趋势和见解,包括农民工、新冠疫情对人口流动的影响,以及未来的移民趋势。


该报告强调了对移民劳动力日益增长的需求。新冠大流行期间,许多移民担任被视为“必不可少”的角色就是例证。例如,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最新数据,外国医生占英国医生总数的33%。在其他高收入国家,包括美国、德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对外国医疗工作者的依赖程度也几乎相同。


国际劳工组织的最新估计显示,全球移民工人人数接近1.7亿,是2010年5300万外国工人的三倍多。与世界人口相比,所有移民的总数保持相对稳定,但外国出生的工人在劳动力大军中扮演的角色显得越来越重要。


据估计,移民占当今全球劳动力的5%,而2010年这一比例还不到2%。


虽然移民政策难以衡量,但现有的数据显示了对安全、合法移民选择加以限制的趋势。报告称,经合组织国家的国际移民政策和法律分析(IMPALA)数据显示,至少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移民政策存在变得越来越严格的趋势。国际移民组织的移民治理指标中显示的证据也与之相吻合。


在参与全球移民指标评估的国家中,81%的国家至少有一个专门负责边境控制和安全的政府机构,但只有38%的国家制定了明确的国家移民战略,而将其与本国经济发展战略相结合的国家数量更少,只有31%。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