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地球卫士奖揭晓!
发布日期:2021-12-08 来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2021年地球卫士奖

揭晓啦

1208-1.jpg


1208-2.jpg


今年,联合国最高级别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被授予给一国总理、一名科学家、一群女性原住民和一位创业青年,表彰她们为环境带来的变革性影响。


这些地球卫士们鼓舞、动员各界采取行动捍卫我们的地球家园,共同应对当今时代最严峻的环境挑战,包括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


今年授予的奖项类别包括激励与行动奖、政策领导力奖、商界卓识奖、科学与创新奖四个类别。


内罗毕,2021年12月7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今日公布了2021年“地球卫士奖”获奖者名单。这些地球卫士们勇于采取大胆而果断的行动保护人类和地球,凭借她们所展现的杰出领导力以及为环境带来的变革性影响,从一众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自2005年设立以来, 联合国最高级别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已认可并表彰了全球一些最伟大的环保领袖。迄今为止,已有101位模范个人和组织获得认可和嘉奖,其中包括25位国家领导人、62位个人和14个团体或组织。今年的竞争异常激烈,全球范围内申请/提名的人数突破了以往纪录。


“我们已经迈入‘决定性’十年,务必要全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这些地球卫士们用行动证明,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出贡献。为自然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作数,我们需要全人类来共同分担这一全球责任,并把握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 (Inger Andersen)表示,“今年的地球卫士奖得主全部为女性,她们不仅激励了我们,而且还提醒着我们,我们拥有对抗气候变化和避免生态崩溃的解决方案、知识和技术。现在是我们所有人为自然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2021地球卫士奖获奖者


1208-3.jpg


米亚·莫特利总理(巴巴多斯)凭借其在南半球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影响力而获得“地球卫士奖”政策领导力类别奖项。一直以来,她坚持不懈且不遗余力地向全球发出警告,强调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面对气候紧急情况的脆弱性。她也是促进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积极开展气候行动的主要动力——她是该地区第一个批准同意 “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行动计划的领导人。在她的领导下,巴巴多斯制定并通过了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清洁能源转型,承诺到2030年实现无化石燃料的电力部门和交通运输业。与此同时,巴巴多斯正在实施众多保护和恢复项目,范围涵盖了森林、城市、海岸线和海洋等。她还是“一体化卫生”(One Health)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全球领导人小组的联合主席。


1208-4.jpg


美拉尼西亚群岛的海女(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所罗门群岛)获得“激励与行动”类别奖项。她们致力于培训当地妇女,帮助她们利用海洋科学和技术监测和评估广泛存在的珊瑚白化现象对世界上一些极度濒危的珊瑚礁的影响。


1208-5.jpg


格拉蒂丝·卡雷玛-齐库索卡博士(乌干达)荣获“科学与创新”类别奖项。她是乌干达野生动物管理局有史以来的首位野生动物兽医,也是世界公认的灵长类动物和人畜共患疾病权威专家。作为 “通过公共卫生保护野生动植物”组织(CTPH)的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她运用“卫生一体化”方法(One Health),领导开展了三个综合性战略计划:野生动植物保护、社区健康和替代生计。


1208-6.jpg


玛丽亚·科列斯尼科娃(吉尔吉斯共和国)荣获“商界卓识”类别奖项。她是一位环保活动家、青年倡导者和绿色出行组织(MoveGreen) 的负责人,该组织致力于监测和改善中亚地区的空气质量。在科列斯尼科娃的领导下,绿色出行组织(MoveGreen) 开发了一款名为AQ.kg的应用程序,该程序每隔20分钟就从吉尔吉斯最大的两个城市比什凯克和奥什收集空气污染物浓度的实时数据,包括二氧化氮、PM2.5及PM10。


通过宣传环境保护领域最前线的重要工作和可喜进展,“地球卫士奖”致力于为人们带来希望,激发更多人采取行动,携手解决气候变化、自然和生物多样性退化、污染和废弃物这三大地球危机。


今年“地球卫士奖”的宣传主题是“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倡议,该倡议于今年正式启动,将持续实施至2030年,这一年也恰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收官之年。通过阻止和扭转陆地和水生生态系统的退化,我们能够防止100万种濒危物种灭绝。科学家们表示,在优先地区对15%(用途)被转换的土地进行修复,对相关栖息地进行改善,有助于挽救60%原本预计灭绝的物种。


恢复受损的生态系统从未像现在这样紧迫。生态系统支持地球上的所有生命。我们的生态系统越健康,地球以及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就越健康。只有每一个人都加入#修复一代倡导活动,共同防止、制止和扭转全球生态系统的退化,生态系统修复才能成功。


1208-7.jpg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