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尊重生命、呵护安宁——联合国纽约总部彰显中国军队维和“暖实力”
发布日期:2021-12-06 来源:联合国

1206-1.jpg

联合国新闻图片|一个题为 “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的主题展览2月11日傍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


和平是人类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和平而生,为和平而存,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途径。从马里到刚果民主共和国,从MH370失联航班搜救到尼泊尔地震救援,从亚丁湾护航到抗击埃博拉疫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开展人道援助的坚实力量。在全球华人欢庆中国己亥新春佳节之际,一支由10余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际传播代表团来到联合国纽约总部,首次用60余幅栩栩如生的图片让国际社会更加直观地感受中国军人对和平的热爱和担当,此次图片展将于2月22日结束。请听联合国新闻张立的报道。


1990年以来,中国已先后参加24项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3.9万余人次。中国军队参与维和任务区道路修建工程1.3万余公里,运输总里程1300万公里;接诊病人17万多人次,完成武装护卫巡逻等任务300余次,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联合国后勤支助部负责人、副秘书长哈雷(Atul Khare)表示,今天,中国是联合国维和事业中一个必不可少的合作伙伴。在他在东帝汶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期间,中国提供了十分有力的支持。他对此记忆犹新并深表感谢。


1206-2.jpg

图片来源:Li Muzi|联合国副秘书长哈雷出席了“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开幕式。


哈雷:“目前,中国共有2508名军警人员,在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等8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其中包括70名女性。中国一位少将王小军还在一线维和事务中拥有高级军事职位,他刚刚卸任联合国西撒哈拉特派团部队指挥官。自2017年以来,中国向联合国和平与安全信托基金捐赠了大约580万美元支持联合国维和事业,其中一大部分已被用于维和安全改进项目。关于如何提升维和人员自身安全的《桑托斯克鲁兹报告》的形成,正是得益于此。这份成果对提升联合国维和行动水平、减少维和人员伤亡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还为两项重要医学项目提供了支持,一是高风险任务的健康风险评估,二是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急救技能培训。这两者对提升维和人员保障水平大有裨益。中国既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是维和行动出兵大国,还是第二大维和出资国。同时承担这三项光荣责任的,只有中国。”


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马朝旭指出,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是联合国会员国中十大出兵国之一。中国政府近年来对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越发重视,尤其包括承担了组建8000人待命部队的责任。


1206-3.jpg

图片来源:Li Muzi|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上致辞。


马朝旭:“在2015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维和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大举措。中方全面落实这些举措,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已组建并注册完毕,中方向非洲部署了首支直升机分队,为有关国家开展了多项维和培训,并通过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资助了加强维和人员安全、非洲维和能力建设等项目。联合国开展维和行动设立70周年来,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更为复杂的形势和任务,维和行动需要不断与时倶进。去年,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出“为维和而行动”倡议,联合国会员国、秘书处和有关区域组织作出共同承诺,为加强和改进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了新的动力。”


中国军队参与维和行动30年来不无让人难以忘怀的时刻:1990年4月,中国派出首批维和人员,赴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UNTSO)参加维和行动;1992年4月,中国首次派出建制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014年1月,中国首次派出安全部队部署在马里加奥地区;2015年4月,中国派出首批步兵营赴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执行维和任务;2017年6月,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抵达苏丹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这一次次“首次行动”不仅显示着中国对维和行动不断提升的支持力度,也意味着全球维和环境正变得越发严峻和复杂。在执行维和任务过程中,13名中国军人也光荣牺牲在维和一线。


1206-4.jpg

联合国驻华办事处/赵昀|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参观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并检阅维和警察部队。


联合国维和部副军事顾问休·范·鲁森(Hugh Van Roosen)表示,维和军警人员和地方人员时刻面临危险多变的局势。然而,尽管困难重重,世界对维和行动的需要也在与日俱增。


休·范·鲁森:“我们面临的一些最主要的挑战是,在我们认为最危险的任务区,极端分子对维和人员进行袭击,包括刚果(金)、南苏丹、苏丹、达尔富尔、中非共和国、马里。虽然其他维和点也面临危险,但这五个地点尤其被视为风险最高的地区。每一个地区都有各自的挑战,但极端分子袭击维和人员确实是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因此我们必须时常审视我们的战术、技术和程序,来更好的保护维和人员。所幸的是,去年,维和人员的死亡率减少了58%。这是非常显著的进步,我们希望通过中国提供的军警和帮助继续有助于保持这一趋势。”


除了维和任务以外,中国军队受安理会授权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常态化护航行动,共同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自2008年12月以来,中国海军常态部署3至4艘舰艇位于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截止2018年12月,共派出31批100艘次舰艇,为6600余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护,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船舶70余艘。


1206-5.jpg

驻南苏丹的中国维和士兵/JC McIlwaine


在国际灾难和人道援助方面,近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巴基斯坦地震救援、海地地震救援、MH370航班搜救、菲律宾“海燕”台风救援、抗击西非埃博拉疫情、马尔代夫水荒救援、尼泊尔地震救援、老挝水灾溃坝救援等多项行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服役10年来,已访问43个国家,为到访国民众提供医疗服务,惠及当地民众23万余人次。


此外,中国军队还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对话交流,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务实安全合作,共同应对日益增长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此次赴纽约访问的解放军国际传播代表团团长毛乃国表示,中国军队与正义同行,与和平相伴,始终尊重生命、呵护安宁的“暖实力”应该被全世界更多的人所了解与感知。


毛乃国:“中国军队面向世界的这种坦诚和善意,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发展观,中国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随着自己的发展,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习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也提出了六项措施,包括建立8000人的维和待命部队,以及对非洲安全部队的支持。”


张立,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