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奖表彰五人,她们在生命和环境科学领域做出开创性研究
发布日期:2021-10-12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1012-1.jpg


自1998年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欧莱亚基金会每年颁发“杰出女科学家奖”,以表彰来自世界各地区的5位卓越女性科研人员。


近年来,科学在应对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方面的重要性空前突出,而科学的发展依赖于发掘人类才智。


“提高女性在科学领域的地位既是性别平等的需要,也是人类发展的需要,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奖的获奖者就是这方面的例子。她们树立的榜样鼓励世界各地的女孩和妇女拥抱科学事业。”——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教科文组织和欧莱雅基金会隆重宣布2022年度第24届杰出女科学家奖得主名单。她们来自生命和环境科研领域,由独立评选委员会选出。委员会主席为本奖项的2014年度获得者基弗(Brigitte Kieffer)教授。


第24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得主名单(奖金为每人10万欧元)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


玛丽亚·瓜达卢佩·古兹曼·提拉(Maria Guadalupe Guzman Tirado)教授 – 传染病学


古巴哈瓦那热带医学研究所佩德罗·库里研究中心(IPK)主任

提拉多教授因在理解和治疗登革热相关疾病方面的开创性研究而获奖。登革热主要流行于热带地区,据信全球每年有 5千万 至 1 亿感染者。她的研究使人们更好地认知其发病机制、症状及如何予以预防和治疗。


北美


卡塔琳·卡里(Katalin Kariko)教授 – 生物化学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副教授,BioNTech RNA制药公司高级副总裁


卡里科教授因在开发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方面的开创新工作而获奖。她的工作推动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亚洲及太平洋


胡海岚教授 – 神经科学


中国浙江大学神经科学中心教授、执行主任


胡教授因在神经科学(尤其是抑郁症)方面的重大发现而获奖。她的工作促进了新一代抗抑郁药物的研发。


非洲和阿拉伯国家


阿涅丝﹒比纳瓜(Agnès Binagwaho) 教授 - 公共卫生


卢旺达基加利全球健康公平大学副校长


比纳瓜赫教授因在为非洲(尤其是卢旺达)最弱势群体建立新的公共医疗保健系统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而获奖。她的工作改善了艾滋、疟疾和结核病相关服务。


欧洲


玛丽亚·安吉拉·涅托(María ?ngela Nieto)教授 – 胚胎学


西班牙阿利坎特神经科学研究所(CSIC-UMH)教授


涅托教授因在胚胎发育过程的细胞分化方面的基础性发现而获奖。她的研究为开发癌症及癌细胞扩散的新疗法铺平了道路。

 

教科文组织与欧莱雅基金会秉持“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的信念,共同致力于提升女性在科学领域的地位。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性参与科学”项目致力于推动女性科学家的职业发展,并为其排除发展过程的障碍,以使该群体得到更多关注,提高人们对她们才能的认识,并激励更多的女性投身科学事业。


教科文组织今年6月发布的科学报告中指出,尽管从事科学工作的女性人数有所增加,但增速仍然缓慢:全世界科研人员中女性占比仅33%,只有4%的诺贝尔科学奖颁发给了女性。这一不平等在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更为明显,这些领域的专业人员中仅有 22% 为女性。


自1998年设立以来,“女性参与科学”项目已遴选出122名获奖者,还在超过115个国家资助和表彰了3800余名才华横溢的年轻女科学家、博士和博士后。


欧莱雅基金会致力于通过科学研究、包容之美和气候变化这3个领域的干预,与女性共同努力使她们能够发挥自身潜力,掌握自身命运并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教科文组织是唯一在科学领域肩负特定使命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将性别平等列为优先事项。通过其科学计划,教科文组织为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其科学和技术能力。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