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联大主席:永远不会放弃希望——人类将奋起应战
发布日期:2021-09-18 来源:联合国


在联大换届、主席交接之际,《联合国新闻》对新任的第76届联大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进行了采访,重点了解他未来的工作规划以及代表他的祖国马尔代夫担任联大主席的感想。


马尔代夫是一个位于印度和斯里兰卡西南、由26个环礁岛组成的岛国,人口约53万。而沙希德现在将代表一个近79亿人的联合国机构发言。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沙希德重申了多边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全球挑战需要全球采取统一行动的想法。


高清0917-1.jpg

联合国图片 |联合国大会第76届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在联大会堂


您竞选联合国大会主席是围绕着希望这个主题。鉴于持续的新冠疫情、疫苗获得的不平等以及世界各地持续的冲突——您计划如何给大会带来希望?


沙希德:我竞选时满怀希望,因为我相信,鉴于过去18个月我们遭受的破坏、绝望和心痛,现在是联合国作为一个包含整个国际社会、整个193个会员国的世界机构、站起来给我们的人民带来希望的时候了。《联合国宪章》说“我联合国人民”,因此,现在是我们人民团结起来,给予人民如此迫切需要的希望的时候了。


在疫情最糟糕的时候,我们见证了人性最光辉的一面。在一线工作者的巨大牺牲中,在医生、护士、许许多多普通人将生死置之度外帮助他人时,我们看到了这种美好,这就是希望,这给人类以希望。


我们看到一种疫苗在创纪录的时间内研制出来,这给联合国带来了希望,它将团结起来……开始现在所需要的复苏。团结给人们带来了力量。


在我的祖国马尔代夫,我们日复一日地生活在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的威胁下,但我们永远不会放弃人类将奋起应战的希望。我们会生存下去。正是这种马尔代夫精神,促使我们努力变得更好,努力做得更好……为了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高清0917-2.jpg

世界气象组织图片 | 从威胁粮食生产的不断变化的天气模式,到增加灾难性洪水风险的海平面上升,

气候变化的影响是全球性的,规模也是前所未有的


目前新冠大流行依然是一个非常紧迫的全球性挑战。您在担任联大主席期间将如何应对?目标是什么?


沙希德:在我当选后的发言中,谈到了为世界接种疫苗,因为很明显,在每个人都安全之前,没有人是安全的。这说起来容易,但目前尚未实现。我认为这是可行的,因为国际社会有能力……仅仅说在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没有人是安全的是不够的。如果我们能够团结起来,我们将能够为全世界接种疫苗……到2022年底,我们将能够做到这一点。


我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初举行一次有关疫苗的活动。再次将各国聚集在一起,共同评估和规划前进的道路。


我们讨论了当今世界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鉴于联合国大会不同于安理会,它缺乏强制执行的权力,它如何能有所作为?


我认为,大会的强制执行权力超过安理会。执行力来自会员国。大会是有193个会员国代表的唯一机构,当它一致发声、就问题作出决定时,这就是“国际良知”。


因此,我们必须确保大会发挥作用;更加主动地发挥其功能;更有效地发挥作用;因此,向世界其他地方,向我们发出的信息是明确的。大会制定标准,大会指明前进的方向,大会划定界限,说明什么是可以接受的,什么是不可以接受的。


我认为,联合国和世界最重要的机构是联合国大会。它拥有制定标准的道德权威。


高清0917-3.jpg

联合国图片 | 联合国大会第76届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在联大会堂接受采访


您谈到了效率,谈到了团结。您希望如何利用作为联大主席的机会来实现这种团结?


沙希德:各国确实会有分歧,会有不同的意见,会在问题上有不同的立场,但是我作为议会议长和我的议会经验告诉我,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是可能的。重要的是,我们要继续交流,要找到机会坐下来,把我们的观点传达给对方,然后我们就能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看看世界历史,当对话的机会之窗关闭时,当人们决定把自己封闭起来并保持距离时,冲突就会爆发。联合国大会把人们聚集在一起,它为人们提供了相互交流的机会,我们应该最大限度地利用它。


您谈到了马尔代夫政府。你们能够在整个外交部实现性别平等。您在联大担任主席期间的目标是什么?

 

沙希德:我决定把我在马尔代夫的部门经验带到我的联大内阁中,这样我的内阁是性别平衡的。许多高级职位将由女性担任,我也做出了承诺,我再次保证,我不会参加任何性别不均衡的小组。


我也打算确保我越来越多地谈论这个问题。我想让联合国不仅成为“黄金标准”的制定者,而且要成为“黄金标准”的实践者。在这方面,我打算与秘书长和联合国秘书处对话,使联合国更加关爱家庭,这是我打算承担的任务。


我还将继续前联大主席博兹克尔成立的妇女问题咨询小组。我还打算与这里的女性常驻代表定期举行会议,以便从她们的观点中获益。我打算确保性别问题继续是我担任联大主席期间的首要任务之一。


高清0917-4.jpg

ILO图片/Marcel Crozet | 一名妇女抱着她的孩子在摩尔多瓦基希讷乌街头乞讨


您对让联合国变得更有利于家庭有什么想法?


沙希德:在我的竞选活动中,我遇到了一位女大使,她和我分享了一个可怕的故事。在一天,她的保姆在最后一刻不能来了,她别无选择,只能带着她的两个孩子,把他们留在车里,然后把他们留在联合国车库里,交给一名司机。联合国应该建立一个家庭室,在那里孩子应该能够得到照顾,这些都是我们应该解决的问题。


在担任第76届联大主席期间,您打算如何让青年更多地参与联大事务,参与联大会堂正在发生的事情?


沙希德:1988年,作为一名年轻的外交官,我第一次参加了联合国大会。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正是那些年的经历使我致力于多边主义。我在联大的走廊里和各委员会内看到的,使我坚信多边主义是唯一的前进道路。我想给来自代表性不足国家的年轻外交官提供相同的机会,这就是为什么我发起了大会主席青年研究项目方案。


我打算从任职人数不足的国家挑选一些年轻外交官,让他们有机会在我的办公室工作,并与他们所在国的代表团代表一起工作,以便他们能够体验这里发生的事情。他们的工作将由我的办公室协调;年底时,他们将获得一份证书,证明他们很好地履行了职责。 通过这一研究项目选拨的年轻外交官中可能有一个会在将来成为联大主席。


投资多边主义是我们现在应该做的。新冠大流行现在再次向我们表明,多边主义是唯一的前进道路。对多边主义最好的投资是投资于年轻人。这就是我要做的。


高清0917-5.jpg

ICAN图片/Lucero Oyarzun | 青年的积极参与对于稳定的社会和避免对可持续发展的最严重威胁,包括气候变化的影响至关重要


您担任联大主席对您的国家马尔代夫意味着什么?


阿卜杜拉·沙希德:我就职时非常清楚我将面临的挑战。我被问了很多很多次,你为什么在此混乱时期愿意从事这一工作?


我想说这是我做过的最好的决定。因为这是一个你可以有所作为的机会,也是一个像马尔代夫这样的小国可以有所作为的机会。对马尔代夫人民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荣誉。马尔代夫有幸主持这一届联合国大会。


高清0917-7.jpg

气象组织图片/Ahmed Shuau | 马尔代夫拉姆环礁(Laamu Atoll),日出与积雨云同时出现


什么是联合国大会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的六大主要机关之一。作为联合国主要的审议、政策制定和代表机关,在联合国占据着中心位置。


大会由联合国所有193个会员国组成,为就《宪章》所涵盖的全部国际问题进行的多边讨论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论坛。它还在制定标准和编纂国际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联大每年9月开始举行新一届会议,在此之前需要选举新一任的主席。根据《大会议事规则》的相关规定,大会第76届会议主席的选举于今年6月7日举行。


根据区域轮换原则,本届大会主席将从亚洲-太平洋国家组中选举产生。此次选举由于未能在国家组别内达成共识,因此会员国代表在两位候选人中通过投票进行选择。这两位候选人是马尔代夫外长沙希德和阿富汗前外交部长拉苏尔。最后,沙希德以143票对48票的无记名投票结果战胜对手。


高清0917-8.jpg

联合国图片 | 马尔代夫的阿卜杜拉·沙希德成为联合国大会第76届会议主席,发表讲话


阿卜杜拉·沙希德,第76届联大主席


高清0917-9.jpg


阿卜杜拉·沙希德是一位公认的杰出政治人物和经验丰富的外交官,在马尔代夫的政府和立法机构中都有长期而又出色的工作经历。


自2018年第二次被任命为外交部长以来,沙希德先生不断努力,通过在双边和多边领域重振以前的紧张关系并建立新的关系,重新确立了马尔代夫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和受尊重的成员的地位。他为国家在多边领域的努力注入新的活力,并主导了国家在中断四年后重新加入英联邦的努力。


由于在沙希德先生的领导下进行了不懈的争取工作,马尔代夫还赢得了2023年印度洋岛屿运动会的主办权。该运动会将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马尔代夫举行的国际综合体育赛事。


他大力倡导性别平等,因在该国外交使团团长中以及在该国外交部门中首次实现性别平等而备受赞誉。


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正在持续之际,沙希德先生一直是国际舞台上的主要声音之一,强调全球卫生危机对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造成了破坏。


他不断提醒人们注意,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外部冲击面前面临固有的经济脆弱性,摆脱灾害的能力也十分有限。


沙希德先生于1983年开始作为外交官员的职业生涯,之后迅速不断获得晋升。


1993年,他晋升为国际事务司司长,负责领导外交部多边事务司。1987至1994年,他出席了大会各届会议,为使小国安全问题成为联合国的关注重点作出不懈努力。他是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地球问题首脑会议的谈判代表,并积极参加了1993年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人权会议。


作为外交部国际组织司司长,沙希德先生还代表马尔代夫出席了英联邦、伊斯兰合作组织和不结盟国家运动的一些会议。他还率领马尔代夫代表团参加了在乌干达举行的第二十届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和在塞内加尔举行的第六届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


1995年,他被任命为总统办公室的总统执行秘书(办公厅主任)。他担任这一职位长达10余年,成绩卓著而且勤勤恳恳,表现出强大的行政和组织能力。


2005年,沙希德先生被任命主管外交事务国务部长,于2007年首次被任命为外交部长。


在他第一个部长任期内,沙希德先生主张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基于权利的做法,根据人权理事会关于人权与气候变化的第7/23号决议向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提交了一份文件。他提醒关注气候变化对享有广泛人权产生的直接和间接影响,这为气候变化问题讨论再次注入活力,并使人们看到了气候变化产生的多层面影响。


他还成功地领导该部渡过了马尔代夫的全面政治变革时期,巧妙地展示了与国际社会和国际人权机制开展更广泛接触的意愿。


沙希德先生出色的议会生涯长达25年,在此期间,他参与并监督了重大的立法进展和改革。1994至2018年,他连续五届担任议员。


在2008年通过新颁布的民主宪法和在2009年第一次举行多党制议会选举后,沙希德先生在其第四届议员任期期间成为历史上首位民主选举产生的人民议会议长。当时马尔代夫正处于民主转型的动荡时期,政治环境极度分化,他作为议长积极引导人民议会的工作并建立了共识。


在担任议长期间,沙希德先生在2013至2014年担任南亚区域合作联盟议长和议员会议主席,并于2012至2015年担任英联邦议会协会执行委员会成员。他还积极参与各国议会联盟的工作。


作为马尔代夫民主党的主要代言人,沙希德先生坚定地倡导政治和司法改革,并因其不懈的积极行动遭到短期监禁。作为该党对外关系委员会以及联合反对派联盟的主席,他在动员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反对马尔代夫存在的不公正、腐败和侵犯人权行为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沙希德先生拥有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和外交学院的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并在堪培拉大学完成了政治学和政府专业的本科学位。


沙希德先生是一位有才华的诗人,对天文学有着浓厚的兴趣。他自幼擅长体育运动,喜欢羽毛球、板球和足球。


沙希德先生于1962年5月生于马累,他的妻子是艾沙特·苏伊萨,二人有一女和两子。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