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的未来 敢想敢干正逢其时
发布日期:2021-09-13 来源:联合国

去年联合国庆祝了成立75周年,这引发了关于其未来以及根据时代要求确立新方向的大量讨论。这些思考产生了《我们的共同议程》,这构成了联合国秘书长周五发布的一份里程碑式的新报告,阐述了他对全球合作未来的愿景。

 

古特雷斯周五在联合国大会的一次会议上发布了这份报告,他在讲话开始时概述了他所描述的处于巨大压力之下的世界的危险状态,并警告说,世界面临“严重不稳定和气候混乱”的未来风险。

 

他说:“从气候危机到我们对自然的自杀性战争和生物多样性的崩溃,我们的全球反应太少和太晚。不加控制的不平等正在破坏社会凝聚力,制造影响我们所有人的脆弱性。技术正在向前发展,但没有护栏来保护我们免受其不可预见的后果。”

 

古特雷斯描述了形成《我们的共同议程》的广泛磋商,这一倾听活动使联合国得出结论,加强多边主义被视为应对世界危机的方法。

 

崩溃还是突破?

 

1.jpg

飓风马修在海地太子港登陆。

 

报告展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未来: 一种是崩溃和永久危机,另一种是有所突破的更绿色、更安全的未来。

 

世界末日的想象展示了一个新冠病毒不断变异的世界,因为富裕国家在囤积疫苗,各国的卫生系统不堪重负。

 

在未来,由于气温上升和极端天气事件,地球变得不适合居住,一百万个物种濒临灭绝。

 

与此同时,人权不断受到侵蚀,工作机会和收入大量减少,抗议和动荡不断加剧,暴力镇压随之而来。

 

或者,我们可以走另一条路,公平分享疫苗,并推动一场可持续的复苏,让全球经济重新调整,变得更可持续、更有抗御能力、更具包容性。

 

报告称,通过经济脱碳,全球气温上升将受到限制,受气候变化严重影响的国家将得到支持,为了子孙后代,生态系统将得到保护。

 

这种方法将预示着多边主义的新时代,在这个时代,各国共同努力解决全球问题;国际体系快速运转,在紧急情况下保护每个人;联合国被公认为值得信赖的合作平台。

 

更美好的未来: 目标和解决方案

 

2.jpg

孟加拉国新冠大流行期间的食品分发。

 

为了确保我们能够生活在一个实现突破的世界,该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关键建议。

 

保护弱势群体的重要性在对性别平等和不让任何人掉队的承诺中得到承认,其中包括加强社会保护和促进性别均等。

 

确保更可持续的全球经济被确定为一个目标,支持最贫穷的人,以及一个更公平的国际贸易体系。

 

气候行动特别值得一提,承诺将全球变暖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5摄氏度,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结束化石燃料补贴,改革食品体系,以及对发展中国家的一揽子支持。

 

此外,报告注意到新冠大流行造成的持续健康危机,呼吁制定一项500亿美元的疫苗接种计划,将疫苗产量至少提高一倍,确保在2022年上半年至少有70%的全球人口接种疫苗。

 

未来峰会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秘书长建议召开一次“未来首脑会议”,该会议将“就我们的未来应该是什么样子以及我们如何确保跨入这一未来达成新的全球共识”。

 

这一首脑会议将讨论长期存在的和平与安全问题,呼吁制定“和平新议程”,包括对建设和平进行更多投资,支持预防区域冲突,减少核武器和网络战等战略风险,以及就外层空间进行对话,以确保和平和可持续地利用外层空间。

 

首脑会议还将在《全球数字契约》中涵盖人权在线应用,以确保新技术是一股向善的力量。其他轨道包括: 和平和可持续地利用外层空间,以及管理未来的冲击和危机。

古特雷斯说,峰会应该考虑到当今全球治理的更复杂背景……我们的目标应该是一个更具包容性和网络化的多边主义,以应对这一复杂局面并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除了未来峰会之外,报告还提议在20国集团、经社理事会、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和联合国秘书长之间举行两年一次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级高级别会议,旨在创造一个更可持续、更具包容性和复原力的全球经济。

 

报告还呼吁政府、多边组织、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之间建立更好的伙伴关系;以及建立一个应急平台,以更强的全球卫生安全体系更好地应对全球危机。

 

一个例子是建立未来实验室,该实验室将与包括政府、学术界、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在内的合作伙伴合作,发布关于大趋势和灾难性风险的定期报告。

 

此外,报告还提出了关于教育、技能培训和终身学习的措施,包括计划于2022年举行的转型教育首脑会议,以解决学习危机,为世界18亿年轻人扩大机会和希望,以及将于2025年组织的全球社会首脑会议,该会议将协调国际努力,为所有人创造基于人权和尊严的和平、安全的社会。

 

这些会议将协调努力,制定包容性和可持续的政策,使各国能够向其公民提供基本服务和社会保护。古特雷斯说,“政府永远不应该再面临为人民服务还是为债务服务(偿还债务)的选择。”

 

联合国“升级”

 

3.jpg

联合国马里稳定团科特迪瓦特遣队的维和人员在该地区巡逻

 

报告谈及的机构当然涉及联合国本身。报告称,联合国应该得到“升级”,采用更具参与性和协商性的方法,到2028年实现性别均等,重新设立秘书长科学咨询委员会,以及考虑到年龄、性别和多样性,将人置于联合国系统中心的政策。

 

其他与联合国有关的提议涉及青年更好地参与政治进程和努力减少青年失业。报告建议任命一名后代问题特使,重视下一个世纪出生的人的利益,并设立一个新的联合国青年办公室,在联合国这一国际组织的工作中加强与青年的接触。

 

随着联合国开始“行动十年”——在2030年前实现可持续、更公平未来的承诺方面取得真正进展的十年——我们有机会重塑世界,使之变得更美好,多边主义是这一进程的核心。

 

然而,正如“崩溃情景”所显示的那样,如果不能有效合作,就有可能对地球乃至生命本身造成重大、不可逆转的损害。

 

《共同议程》形成背景


 

联合国75周年纪念正值一场全球卫生紧急状态,这一事实凸显了多边思维的重要性: 2020年出现了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与此同时人们对气候危机的担忧日益加剧,这是另一个超越国界的紧迫问题。

 

2020年初,150万人参加了为期一年的联合国全球倡议,向联合国表达了他们关心的优先事项以及对国际合作如何影响未来的期望。

 

他们分享了自己怀有的希望和恐惧,呼吁建立一个更加透明、包容的联合国,并将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确定为首要的长期全球挑战。

 

《我们的共同议程》基于该倡议的调查结果,以及来自思想领袖、知名团体(如长者会成员、外交官和其他合作伙伴)的意见,提供建议和解决方案、行动构想,并展望联合国未来的25年。

 

报告呼吁重申联合国的核心价值观,同时承认这一国际组织的基础需要重塑,以更好地反映当今世界的现实。

 

报告指出迫切需要采取行动: 气候危机对所有人类生活构成了生存危机,只有国际社会有效合作,跨越国界,结束人类活动造成的地球加速变暖,并适应其已经造成的损害,才能解决这一危机。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