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 中国经验助力南南合作
发布日期:2021-09-13 来源: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

9月12日是联合国南南合作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是积极参与南南合作的联合国机构之一,旨在实现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和改善营养的可持续发展目标2,零饥饿。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是扩大世界粮食计划署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一种方式,以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


1gif.gif

 

南南合作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接受了新华社全球连线栏目的专访,探讨了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南南合作中的角色、促进南南合作的主要项目以及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世界粮食计划署未来的计划。

 

2.jpg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在专访中谈到,自2016年以来,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农村发展卓越中心在四个领域开展南南合作的工作,利用专业知识和资源,在小农价值链发展、产后减损与粮食系统、减灾防灾和应对气候变化、农村发展和扶贫创新方面促进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验交流、学习、技术合作和知识共享,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零饥饿。


菌草技术由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发明,在实现粮食安全和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世界粮食计划署将通过南南合作推广这项技术,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受益。


除此之外,世界粮食计划署也在不断开发热带农业作物价值链。世界粮食计划署一直在促进小农户的木薯种植能力。目前,世界粮食计划署牵头的木薯价值链项目在刚果共和国正步入正轨,并向中非和西非其他国家辐射。今年,世界粮食计划署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CATAS)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扩大在热带地区的南南合作。CATAS在热带农业科学和价值链发展方面具有技术优势,并以世界粮食计划署热带农业南南合作重点领域和技术路线图为指引,和世界粮食计划署一同谋划热带农业未来行动计划。


高清0917-10.jpg


稻米作为数百万人的主食之一,是许多非洲国家的主要粮食作物,在粮食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建立和加强稻米价值链将有助于增强其粮食系统的恢复能力。非洲有丰富的农业资源,中国拥有成熟的应用技术,二者在稻米价值链合作方面,以优势互补从而保障非洲国家粮食安全。世界粮食计划署于今年6月举办了“中非稻米价值链提升研讨会”,从战略上推进稻米生产、加工和营销。我们还与联合国西非南南合作办公室合作,支持稻米价值链倡议,特别是在收获后处理、加工和储存方面。


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世界粮食计划署将继续实施有针对性的计划,以帮助最脆弱的群体改善生计。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