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驻港公署举办“香港特区青年人才赴国际法律组织任职发布仪式”
发布日期:2021-09-13 来源:环球网

9月10日,外交部驻港公署举办“香港特区青年人才赴国际法律组织任职发布仪式”。刘光源特派员、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特区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公署“外交之友”梁爱诗出席并致辞。海牙国际私法会议、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等相关国际法律组织负责人发表视频致辞。杨义瑞副特派员、潘云东副特派员、方建明副特派员、国安公署代表、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特区立法会议员和政府代表、特区法律组织、法律院校、律师界及各界青年代表100余人参加。

 

1.png

 

刘光源特派员在致辞中祝贺阮卓棆、吴玮、蔡梦帆、冯奔奔、卢彦桦五位特区优秀青年被借调至有关国际法律组织任职。他表示,特区青年人才赴国际法律组织任职,是香港青年人才走出去的示范项目,为他们提供了宝贵的历练机会。香港青年依托国家支持,在国际组织施展才干、磨砺成长,凝聚了中央对香港青年的关心厚爱,彰显了“一国两制”的制度红利,体现了外交惠港的积极成效,服务了国家的涉外法治建设。

 

 2.png


刘光源特派员指出,香港的命运从来与祖国紧密相连。“一国两制”事业是香港融入民族复兴壮丽史诗的华彩篇章。一年多来,面对香港回归以来最严峻局面,中央政府与特区政府、广大爱国爱港市民一道,坚定必胜信念,筑牢国家安全防线,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构建起坚实制度保障。当前,香港已实现由乱转治,正开启由治及兴的新进程,香港青年重任在肩。

 

 3.png


刘光源特派员并对香港青年人提出四点希望:第一,以青春之我,世界之我,涵养国际情怀,做国际法治的维护者、多边主义的践行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传播者。第二,以青春之我,国家之我,弘扬爱国精神,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对外讲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第三,以青春之我,实干之我,担当时代责任,为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多思考、多作为、多担当,把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第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练就过硬本领,用厚实的专业功底夯实香港成功基础,用宽广的知识领域拓宽香港发展机遇。

 

4.png 

 

林郑月娥行政长官表示,衷心感谢中央政府对香港青年的关爱和外交部驻港公署的支持,香港特区青年人才赴国际法律组织任职体现了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凭着“一国之本”,香港青年得以赴联合国及相关国际组织任职,促进国家的对外交往。

林郑月娥行政长官指出,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关键,法律服务一直是香港的优势,这使得香港成为很多海外和内地企业的首选营商地点,也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粤港澳大湾区涵盖三个不同司法管辖区,需要大量具有跨境法律经验的专业人才。希望青年人把握难得机遇,拓展对国际法律事务、全球治理规则的专业知识和视野,在国际组织工作中积极装备自己,为建设香港和国家作出贡献。

 

 5.png

 


陈冬副主任表示,香港优秀青年赴国际法律组织任职,源于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成于外交公署和特区政府的共同推动,离不开香港青年的自身努力。希望特区青年珍惜学习历练机会,提升法律专业素养,增长才干;秉持爱国爱岗情怀,积极宣介“一国两制”成功实践;在新岗位、新环境中,展现香港青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6.png

 

郑若骅司长感谢外交部的鼎力协助,促成香港特区与国际组织间的借调计划,让香港青年法律人才走上国际舞台,体现国家对香港青年的关顾,彰显“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期望青年法律人才把握宝贵机会,累积多方面经验,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和香港的发展增光添彩。

 

 7.png


梁爱诗女士鼓励青年人在国际法律组织履职时,牢记维护国际法治的责任和国家外交原则,增强国民自豪感,发挥中华文明的魅力和底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8.png

9.png

10.png

 

海牙国际私法会议、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和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的负责人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相关国际组织高度重视对华合作,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将优秀人才推送到相关组织工作,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展与对华交流与合作。

 

11.png

 

阮卓棆、吴玮作为青年代表发言,衷心感谢国家对香港青年的重视、悉心关怀和培养,表示将珍惜此次赴国际法律组织拓展和历练的机会,将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香港青年人才参与国际事务、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和香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2.png

 

发布仪式后,拟赴国际法律组织任职的五位特区青年还参观了外交公署的中国外交图片展,加深了对中国外交以及党情国情的了解。他们将于今年9月开始分批赴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和联合国贸法会亚太中心任职。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