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基会: 更多的儿童在其出生国以外以移民或难民的身份生活
发布日期:2021-08-31 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0831-1.jpg

移民儿童在周末上学校踢足球,在那里他们得到支持,以使他们有更多机会融入所在的社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8月27日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更多的儿童处于流离失所状态,2020年有3550万人生活在出生国之外,另有2330万人在境内流离失所。


这份名为《不确定的途径》的报告发现,在过去的一年里,有近1500万新的流离失所者,即每天产生4.1万人,而且男孩的人数超过女孩。


“性别倾斜”的路线和经历


报告显示,性别在儿童决定离家的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并在整个旅程中继续影响他们的经历和脆弱性。


儿基会全球移民和流离失所负责人克瑙斯(Verena Knaus)在发布这份报告时表示,今天,“近6000万女孩和男孩成为跨境移民或在自己的国家境内被迫陷入流离失所状态”。


她指出,这一数字比2015年儿基会发布《背井离乡的儿童》报告时的数字多了近1000万。


她表示,虽然关于儿童是移民还是难民等标签存在很多政策辩论,但“我们对移民和逃亡在性别上的不同经历知之甚少”。


她表示,性别的不同使某些移民路线和经历出现偏差。2020年,“在欧洲寻求庇护的无人陪伴儿童中,十分之九是男孩”,其中一半以上来自阿富汗、摩洛哥和叙利亚。


她指出,在十大原籍国名单中,阿富汗位列第一 。他们构成了在欧洲寻求庇护的无人陪伴儿童人数最多人数。


人们普遍了解在跨境移民中,阿富汗男孩比女孩要多,但克瑙斯着意强调了性别不平衡的问题。


她说:“阿富汗女孩在哪里?阿富汗女孩现在和未来将在哪里以及她们如何寻求国际保护?”

 

0831-2.jpg
危地马拉社会福利部运营的一个庇护所的青少年。
 

特定性别的移民风险


该报告还描述了移民决策如何具有性别特征。


克瑙斯表示,女孩和男孩可能出于不同的原因而迁移,“男孩往往被期望承担养家糊口的角色,而女孩则可能将迁移作为推迟早婚或应对与冲突有关的性暴力的策略”。


移徙的具体风险也存在性别差异,在以性剥削为目的的贩运活动中,女孩的人数比男孩多四倍,而男孩往往则由于以从事强迫劳动为目的而遭到贩运。


报告强调了在人道主义环境下,现有的教育性别差距如何进一步加剧,流离失所的女孩比男孩更有可能失学。


克瑙斯表示,在营地环境中,女孩失学的可能性是男孩的2.5倍。


解决“盲点”问题


该报告呼吁各国政府通过在性别数据、分类和标准化方面加强协调和投资来解决“盲点”问题。


报告还敦促摒弃“一刀切”的做法,优先考虑针对不同性别的风险、需求和流动儿童的驱动因素而采取的干预措施。


克瑙斯表示,应对措施不仅要“关注性别问题”,而且要“促进性别平等”,以解决女孩和男孩之间根深蒂固的不平等问题,尤其是在获得国际保护和向移民提供的机会方面。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