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宋元时期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被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发布日期:2021-07-30 来源:联合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决定,将中国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以及印度、伊朗和西班牙的三处文化遗产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是在目前正于中国福州和网上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做出这一决定的。本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名录增列审议工作将持续到7月28日。


中国于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成为缔约方, 并于1999年当选为世界遗产委员会成员。


中国于1986年开始向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遗产项目。截至目前,共拥有世界遗产55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7处,世界文化与自然混合遗产4项,世界自然遗产14项。


泉州:宋元时期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


该遗址群体现了泉州在宋元时期(公元10-14世纪)作为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活力,及其与中国腹地的紧密联系。泉州在亚洲海运贸易的这个重要时期蓬勃发展。遗产地包括多座宗教建筑,如始建于公元11世纪的清净寺(中国最早的伊斯兰建筑之一)、伊斯兰教圣墓,以及大量考古遗迹,如行政建筑、具有重要商贸和防御意义的石码头、制瓷和冶铁生产遗址、城市交通网道的构成元素、古桥、宝塔和碑文。在公元10-14世纪的阿拉伯和西方文献中,泉州被称为刺桐。该遗产地还包括一座保留了部分原貌的元代寺庙,以及世界上仅存的摩尼石像。摩尼是摩尼教(又称琐罗亚斯德教)的创始人,该教约于公元6-7世纪传入中国。


此次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还有印度的“辉煌的卡卡提亚神庙及牌楼”,伊朗的“伊朗纵贯铁路”,以及西班牙的“普拉多大道和丽池公园——艺术与科学的景观之地”。


印度:卡卡提亚王朝卢德什瓦拉(拉玛帕)神庙


卢德什瓦拉,俗称拉玛帕神庙,位于特伦甘纳邦海得拉巴市东北约200公里处的帕拉姆佩特村。它是一个由围墙围绕的建筑群中的主要湿婆神庙,建于卡卡提亚王朝(公元1123-1323年)鲁德拉德瓦(Rudradeva)和鲁德拉(Recharla Rudra)统治时期。


这座砂岩神庙始建于公元1213年,据信施工持续了约40年。其特点是由花岗岩和大理岩雕刻而成的梁柱,和一个独特的、金字塔形状的屋顶塔(水平阶梯塔)。塔由被称为“浮砖”的轻质多孔砖搭建而成,从而减轻了屋顶结构的重量。拉玛帕神庙的雕塑具有很高艺术水准,形象地展示了当地的舞蹈习俗及卡卡提亚文化。


神庙位于林木茂盛的山丘和农田之中,靠近拉玛帕湖(卡卡提亚时期建造的水库), 建筑环境的选择遵循达摩经文中的思想和实践,即神庙的建造应成为包括山丘、森林、泉水、溪流、湖泊、集水区和农田在内的自然环境的组成部分。


伊朗:纵贯铁路


伊朗纵贯铁路联通该国东北部的里海和西南部的波斯湾,穿越2座山脉以及众多河流、高原、森林和平原,跨4个气候区。这条全长1394公里的铁路始建于1927年,于1938年竣工,其设计和建造是伊朗政府与来自多个国家的43家建筑承包商成功合作的结果。


这条铁路以其规模和克服陡峭路线和其它困难所需的工程而闻名。崎岖的地形导致铺设工作涉及多处大规模的山体切割,以及建造174座大型桥梁、186座小型桥梁和224条隧道,其中包括11条螺旋隧道。与大多数早期铁路项目不同,伊朗纵贯铁路的建设资金来源于国家税收,以避免外国投资和控制。


西班牙:普拉多大道和丽池公园——艺术与科学的景观之地


这个占地200公顷的文化景观位于马德里的城市中心,自西班牙式林荫大道的原型普拉多大道于16世纪落成以来不断发展。大道的特色是大型喷泉(尤其是大地女神喷泉和海神喷泉),以及被知名建筑环绕的城市地标大地女神广场。


该遗产地体现了18世纪开明专制主义时期对城市空间和发展的新理念,艺术和科学领域的建筑与工业、医疗保健和研究用途的建筑相得益彰,共同阐释了西班牙帝国鼎盛时期人们对乌托邦社会的渴望。


面积120公顷的丽池花园是建于17世纪的布恩·丽池宫的遗迹,是该遗产区最大的组成部分,展示了从19世纪至今的多种园林风格。遗产地还包含错落有致的皇家植物园和多为民居的耶罗尼姆斯街区,那里有丰富多样的19-20世纪建筑,其中也包括文化场所。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