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就业复苏缓慢和不平等现象加剧或成为新冠疫情长期的伤痕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央视网

当地时间6月2日,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国际劳工组织发布《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2021年趋势》报告。报告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劳动力市场造成的遗留风险,疫情加剧了地理和人口上不平等现象,使得全球范围内贫困问题凸显,体面工作减少。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评估,就业增长将不足以弥补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损失,全球劳动力市场危机将持续至2023年。此版《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2021年趋势》报告预计,全球危机引发的“就业缺口”将在2021年达到7500万,在2022年降至2300万。 


国际劳工组织预计 2022 年全球失业率将达5.7%,重现2013年水平。预计全球失业人数将达到2.05亿,远远超过2019年1.87亿的数值。其中女性和年轻人深受疫情影响,大量女性受疫情影响离开劳动力市场、年轻人则被迫延迟进入早期劳动力市场。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欧洲以及中亚。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苗平等获取以及强有力的财政刺激的前提下,预计全球就业将在2021年下半年加速复苏。


就业和工作时间的减少导致劳动收入急剧下降,贫困人口也随之增加。报告显示,与2019年相比,全球另有1.08亿劳动者被归类为贫困或极度贫困。报告指出,五年来消除工作贫困的努力已付诸东流,这也使得联合国到2030年消除贫困的目标变得更加难以实现。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表示,复苏不仅仅是一个健康问题,对经济和社会所造成的严重影响也需要逾越。如果不努力加速创造体面工作,支持社会中最脆弱的群体和受影响最严重的经济部门复苏,疫情挥之不去的影响可能导致更多的社会经济损失,加剧贫困和不平等。盖·莱德呼吁制定一个全面、协调的战略,以以人为本的政策为基础,以行动和资金为支持。他强调:“没有体面劳动的恢复,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复苏。”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