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全球面临90万名助产士短缺
发布日期:2021-05-11 来源:联合国

寰俊鎴浘_20210511083814.png

一名助产士在尼泊尔农村的一个卫生站为孕妇做产前检查


联合国人口基金、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助产士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世界助产士状况报告》指出,全世界目前正面临约90万名助产士的短缺,新冠大流行进一步加剧了这一状况,因为许多人已被重新部署任务以帮助填补其他卫生服务面临的重大缺口。


报告指出,到2035年,由助产士提供的护理服务将避免约三分之二的孕产妇、新生儿死亡和死产,每年挽救430万人的生命。


人口基金执行主任纳塔利娅·加奈姆(Natalia Kanem)强调了助产士对妇女及其家庭的“巨大影响”。


她说:“一个能干,训练有素的助产士会对生育妇女及其家庭产生巨大影响,这种影响通常会代代相传。在人口基金,我们花了十多年的时间来加强教育,改善工作条件并支持助产士行业发挥领导作用……我们看到这些努力正在奏效。”


该报告呼吁各国政府为助产士提供一个有利的工作环境,使其免受性别相关的污名、暴力和歧视。它还敦促加大对助产士和助产士主导的服务提供的教育和培训以及对助产士发挥领导作用和治理方面进行投资。


报告指出,任命高级助产士为国家一级的领导者将为能力建设提供重要的杠杆。


提供保健服务,保护妇女权利


助产士不仅在分娩时提供协助,还提供产前和产后保健以及一系列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服务,包括计划生育,发现和治疗性传播感染以及青少年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服务,同时确保尊重和维护妇女权利。


随着助产士人数的增加,他们能够在有利的环境中提供护理服务,使妇女和新生儿的健康在整体上得到改善,造福全社会。


然而,今年的报告指出,尽管先前已发出警告并提出了弥补短缺的路线图,但进展非常缓慢。根据最新分析,以目前的速度,到2030年,这种情况只会“略有改善”。


从新冠大流行中吸取教训


在这种背景下,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和利益攸关方从新冠大流行中进行“更好,更公平”的重建,建立更强大的初级卫生保健系统,作为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途径,并为所有人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世界。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 “我们必须通过实施政策和进行投资以向助产士和其他卫生工作者提供更好的支持和保护,来学习新冠大流行给我们的教训。”


他说:“这份报告提供了数据和证据,以支持世卫组织长期以来加强助产士队伍的呼吁,这将在促进更好的健康、性别平等和包容性经济增长方面带来三重红利。”


遵循数据、投资助产士


每年5月5日是国际助产士日,这一国际日认识到这些重要的医疗保健人员在预防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以及赋予妇女权能方面所起的关键作用。


今年的国际助产士日的主题是“遵循数据、投资助产士”(Follow the Data: Invest in Midwives)。


国际助产士联合会主席弗兰卡·卡代(Franka Cadée)呼吁各国政府和决策者对报告的建议采取行动。


她说:“作为自主管理的初级保健提供者,助产士一直被忽视。现在是时候让各国政府认识到助产士提供的护理服务在改善生活,挽救生命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并根据《世界助产士状况》报告的建议采取行动。”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