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中国一直在推进人类发展和繁荣
发布日期:2021-04-25 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在新华网发表题为《春日绽放之际 赠予“岁寒三友”的最后一首赞歌》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值此之际,我们呼吁采取紧急行动,保护地球免受气候变化构成的生存威胁,并实现向更加可持续的经济转型,让人类和地球都能受益。


现在,华夏大地之上,人人都沉浸于喜迎春日的欢欣之中,我亦如此。这是我作为联合国驻华协调员,来中国度过的首个春天。会赏到什么花、闻见何种香气,这些都令我无比期待。


光阴荏苒,春暖花开,冰河解冻,农民也回到田间劳作。春雨绵绵,无论是城市、小镇还是乡间,都将笼罩在轻柔的春雾中。


梨花、桃花、杜鹃、樱花将铺满大地,供人们观赏品鉴。我听说,在北京能欣赏到杏花、紫丁香和牡丹绽放之姿。


有太多的事情值得庆贺。


在经历疫情肆虐的漫漫冬日之后,如今人们心怀期许,在世界各地,早春的迹象正悄然来临。


眼下,疫苗正在扩大生产,人们开始复工复学,即便我们为蒙受的沉重损失而惋惜,但仍有诸多值得感恩的事。


但是,在春日降临之际,让我们携手感谢冬天。并非感谢带来灾难的疫情本身,而是感谢疫情让我们展现出来的种种品质。


许多人想必都知道“岁寒三友”这一中国艺术和诗歌中的常见意象。“岁寒三友”指松、梅、竹,代表着刚毅、谦逊和坚韧的气节,这是我近期所习得的。


刚毅、谦逊、坚韧,这些品质指引着我们熬过寒冷的冬日,也带领着我们挺过疫情的考验。


我对“岁寒三友”感到格外亲切。在联合国,我们常常提及韧性、平等和可持续性。这些是一个和平而繁荣的世界的标志,是联合国为全人类及子孙后代努力实现的愿景。


谈及“韧性”,我们看到许多国家和地区展现出坚强的品质,无论是暴力、灾难还是疾病都无法将其击垮。“平等”指的是关注全人类的基本平等和尊严,不论他们的出身或地位如何。“可持续性”意为在一个平衡的世界,我们享有地球资源却不会贪婪索取,而是为子孙后代积极培育。


“韧性”、“平等”和“可持续性”是联合国经常使用的术语。我认为松、梅、竹是这三者的诗意表达。


松树四季常青,展现了坚韧的美德,承载着我们对于家庭或世界的美好祝愿。竹生来坚韧,能用于建造住宅或乐器,有简约的美感。而梅花则在寒冬中静静含苞,等到春天来临,绽放它们鲜活的花瓣。我认为“岁寒三友”生性谦逊,从不炫耀,亦无须如此。


如果没有寒冬,春天便不会来临。田地需要休耕,大地需要休憩。


年复一年,我们都在经历四季循环。除此之外,我们还面临着更广义的“四季”和循环。


所有成员国都承诺在2030年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我看来,届时将是一个“春”的来临。这个春天的馈赠,将是一个没有贫困、所有人都能获得教育和医疗资源、性别平等、宜居的世界。


在这方面,中国一直是全球领袖。中国每天都在全力以赴,努力终结贫困、推进人类发展和繁荣。我很荣幸能够来到中国,与优秀的联合国驻华国别小组一道,和中国就这一重要工作展开合作,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


今年的世界地球日恰逢《巴黎协定》开放签署五周年。但是我们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指出,“让我们共同致力于开展艰苦工作,努力恢复我们的星球,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我们都将需要刚毅、谦逊、坚韧的品格。让我们向“岁寒三友”看齐,共同迈向代表持久和平、进步和繁荣的春天。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