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国以及全球的伙伴关系与进步机遇
发布日期:2021-03-01 来源:联合国

image.png


本文作者为新任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常启德在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人道主义协调以及和平与安全领域拥有25年的工作经验,曾在联合国多家机构以及其他国际组织任职。他此前担任过联合国驻肯尼亚协调员、联合国开发署和人口基金驻肯尼亚代表、联合国项目事务署中东和欧洲区域代表,以及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办公室主任。


他还曾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印度尼西亚、索马里、南苏丹和苏丹办事处担任领导职务,并在联合国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特派团工作。


以下为全文:


一切就绪,准备工作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先生已任命我为联合国驻华协调员。我很荣幸能够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在中国的代表,也很荣幸中国政府接受了我担任这一职务的委任书。

 

想到将与中国政府与诸如学界、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等利益相关方以及中国人民合作推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并助力中国在全球卫生、和平、发展和“2030年议程”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我无比激动。

 

中国的领导力由来已久。至少自1953年周恩来总理提出互相尊重、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五项原则”起,中国就一直是多边主义的倡导者。而这些原则正是世界和平的基石。

 

中国的领导力为世界树立了榜样。四十多年来,中国的人类发展取得了惊人进步,随着贫困的逐步消除,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履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所作的承诺方面,中国有很多地方值得所有国家学习。

 

中国的领导力超越国界。中国深知其成功与世界的成功息息相关,反之亦然。我认为,正因如此,中国才成为南南合作(尤其是在非洲)这一领域的杰出伙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疫情的斗争中表现出团结一致的精神;同时开展国际项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带一路”倡议。

 

现如今,中国的领导力更加令人瞩目。在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给全球伙伴关系带来压力的当下尤为如此。中国没有回避国际合作,而是主张进一步发挥自身作用。这一观点由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在2021年1月的白皮书中提出,该文件指出了投资于多边主义和人道主义援助的宝贵价值。

 

中国致力于多边主义与发展,而这与我的职业生涯和生活背景不谋而合。我在这些领域有25年的经验,其中大部分与联合国相关。近年来,我担任过联合国驻肯尼亚协调员,在此之前在联合国各个机构出任领导职务,包括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肯尼亚)、联合国人口基金(肯尼亚)、联合国项目事务署(中东和欧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印度尼西亚、南苏丹和苏丹)、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联伊援助团)以及联合国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特派团(波黑特派团)。

 

可持续发展目标不仅只是美好愿望。这些目标的实现对全人类的繁荣以及最终的生存至关重要。距离2030年的完成期限还有十年。我们在这“行动十年”中所采取的行动将对人类和地球产生持久的影响。

 

中国有意愿、有资源且有经验为“2030年议程”做出重大贡献。联合国非常希望中国成为这一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行动中的主要合作伙伴。我也会将我在多个大陆投身于多项事业的个人经验带到这场战斗中。

 

在华任职期间,我认为中国与联合国可能在以下一些合作领域取得成效:

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中复苏以及构建持久的全球卫生体系

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基础设施和教育

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目标

南南合作,特别是与非洲的合作

性别平等与妇女权利

 

未来,许多事情亟待我们携手完成,我已迫不及待踏上征程。


全民健康:2019冠状病毒病及其他


中国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这一百年一遇的全球卫生危机时所采取的措施值得称赞。这些应对措施超越国界,帮助其他国家解决了全球卫生供应短缺的问题。中国向53个非洲国家捐赠了其急需的医疗用品,其中包括我彼时作为联合国驻地协调员的国家肯尼亚。除此之外,中国还支持建设位于埃塞俄比亚的非洲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总部,该中心将极大帮助非洲大陆做好准备,应对未来包括新病原体在内的卫生挑战。

 

我在肯尼亚带领联合国国别小组制定了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社会经济对策。通过与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等区域机构合作,我将同样在中国团结联合国驻华国别小组,为中国政府提供支持。我们将通过新启动的2021-202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共同确保中国的后疫情复苏之路包容而可持续,不让任何人掉队。

 

除了疫情外,联合国敦促各国在2030年之前实现全民健康保障,以确保各年龄段人群的健康和福祉。为了响应消除健康差距这一国家优先事项,以及不让任何人掉队的“2030年议程”原则,我将与合作伙伴携手保护最弱势群体,帮助他们获得卫生服务,其中以妇女和年轻人为优先。中国有望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三的先锋力量。2020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卫生大会上发表讲话,呼吁国际社会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他还承诺,中国研发和投入使用的所有疫苗,都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向全世界开放分享。他呼吁全球团结一致、支持世卫组织、帮助非洲国家、并加强国际合作。

 

我将与联合国驻华系统的同事一起,与合作伙伴共同评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社会经济产生的广泛影响,将汲取的经验教训应用到中国政府未来的规划和复苏工作中。这些经验教训还将帮助其他国家重建更美好。其他国家已经在效仿中国的多种举措,如社区疾病监测系统、通过初级卫生保健进行有效分诊、部署卫生工作者以满足一线需求并确保其安全,以及开发和分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

 

这场疫情对老年人产生了更严重而致命的影响,因此表明我们必须从根本上重新思考我们在迅速老龄化的社会中如何看待和对待老年群体。各国在适应不断变化的人口现状时,需要确保其人民从青年群体起就保持活力和健康。在如何全面而具有生命周期地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一问题上,中国拥有宝贵经验可供分享。


巨大挑战的有效解决方案:基础设施和教育


无论是在任何一个国家还是在所有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都需要创造规模。规模的产生需要至少实现两件事:基础设施和教育的系统性变革。在这两个领域,中国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可以为全世界提供经验教训和具体支持。

 

在基础设施以及由此带来的就业方面,中国的领导地位无可比拟。“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典范的重要性。该倡议基于人类历史上最非凡的成就之一——帮助八点五亿多中国人摆脱极端贫困。目前除了资金外,该倡议还帮助其他国家受益于中国的丰富经验。古特雷斯秘书长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繁荣的世界,并扭转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

 

我亲眼见证了基础设施领域的伙伴关系如何给肯尼亚北部偏远地区带来改变。在创纪录的时间内,一家中国国有企业建成了一条连接肯尼亚伊西奥洛镇和埃塞俄比亚的极其壮观的高速公路。这条公路由非洲开发银行、欧盟和肯尼亚政府共同资助修建而成,是拉穆港-南苏丹-埃塞俄比亚交通走廊(Lapsset)的一部分。事实证明,这条公路对区域一体化和释放整个东非地区的经济潜力至关重要。最重要的是,这条公路将内罗毕和莫亚莱(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边境的一个小镇)之间的车程缩短至七小时。此前,这条路线的通行异常艰难,乘客需要在崎岖颠簸的道路上耗时数天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


这种公私部门之间的伙伴关系是释放非洲真正经济潜力的关键。这种经济增长不仅惠及非洲人民,也惠及全世界人民。中国已经证明自己是追求国际发展方面的典范与慷慨的发展伙伴。

 

在教育领域,中国开展的工作也值得学习,不是单纯地零敲碎打,而是在全国范围内系统性地扩大教育规模,为全世界提供启示。教育和培训成为全国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急需的人力资本。过去四十年中,中国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扫除了成人文盲。过去三十年中,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9%提升至7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提升至40%左右。

 

中国的教育体系通过融合其文化传统和西式教学而发展起来。中国为全世界提供了熟练的劳动力和研究人员,同时由于配套了有利的生产和本地就业政策,避免了本土人才流失。中国的教师专业发展能够与课程和评估相结合,同时有着以学校为基础的教师专业发展阶梯。重视教师的职业发展,是中国在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各个子领域均取得成功的基础。取得这一进展的关键是推进女童教育,从初等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男女入学率和保留率日渐追平是过去几年取得的一个显著进展。 

 

这一时期的教育进步不仅体现在大学入学人数和毕业生人数的迅速增长,也体现在教育质量、相关性、系统性和制度发展以及毕业生在国内外就业能力的大幅提高。中国帮助加强了非洲多所大学的能力,马里的巴马科大学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鉴于当前的全球危机,中国在教育方面开展的工作更加引人注目。去年早期,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仍在中国国内肆虐的情况下,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如何通过转向在线教育来保障教育质量。中国政府还实施了若干政策,以安全、协调的方式支持企业提高生产力。这些政策刺激了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就业保障——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就业。

 

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领域的经验,证明了开展大规模工作的价值。


立刻团结起来:多边主义与“2030年议程”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七十五周年。现在是重新致力于全球团结的时候了。无需等到下个月或明年,现在就应再次不断的团结起来。我们必须不断重申多边主义这一指导原则。多边主义并非一劳永逸,需要我们不断努力来让它重新焕发活力。

 

我们需要确保这场危机不会阻止我们重振多边主义或者实现“2030年议程”。作为联合国会员国、七十七国集团领导国之一,以及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重振多边主义的进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需求在同时面临巨大挑战和机遇的非洲尤其明显。

 

世界上有7,500多万人因逃离冲突、社会动荡、气候变化和贫困等原因而流离失所,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称:“世界已经支离破碎,我们需要世界和平”。中国是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积极响应着联合国的维和呼吁。中国是向联合国派遣维和部队最多的十个国家之一,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最近一份关于中国维和行动三十年的白皮书发表了重要观点,即发展的同时必须维护和平。发展和人道主义行动只有与维和行动同步进行,才能全部实现。

 

自中国与世界经济再次接轨以来,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重要性一直呈指数级增长。现在,中国正在引领多边主义的复兴。随着中国目前在国际机构中的代表性超出经济、安全和法律领域,中国最近的外交政策辞令也强调在发挥全球领导作用时需要听到中国的声音。中国的表现已体现出“加油”这个汉语词语的涵义。

 

中国正积极参与包括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东盟、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等区域论坛及国际机构的行动。中国在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新发展银行(金砖国家发展银行)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这也体现了中国领导层将中国置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中心的决心。

 

中国的发展模式基于基础设施建设、全民健康保障、教育交流以及与知识领域的联系,并与私营部门合作,从而促进繁荣与可持续发展,这些都与联合国的最佳实践相一致。

 

在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中国是一个具有全球领导力和光明前景的国家。作为联合国驻华协调员,我将与中国一起努力,帮助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并确保中国在南南合作中发挥关键作用,以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其它国家和区域的实现。我希望能够通过双边和多边援助,更好地助力中国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2017年,联合国与肯尼亚政府合作,成立了联合国肯尼亚可持续发展目标公私伙伴关系平台。在我本人的领导下,我们共同推动了与美国、英国、中国、肯尼亚和欧洲公司的合作,有效应用大数据及其它新兴技术。同样,在政府领导的高度协商过程中应运而生的《2018-2022年肯尼亚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也广受好评,被认为是与国家发展优先事项相一致的典范。我期待在中国继续发挥领导作用,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


跨越大陆:南南合作与中非合作的机会


麦肯锡咨询公司近期指出,中国已成为推动非洲发展的中坚力量,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显著加大了在非洲的投入和参与力度。从现实角度而言,该议题的进一步深入将是探讨中国的参与如何使非洲和中国互惠互益。


中国表示已经准备就绪,为推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而努力,从而促进包括5G技术在内的数字经济的贸易和合作。中非贸易稳步增长,2020年上半年中非贸易额超过800亿美元。尽管全球经济出现衰退,但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同比增长1.7%,显示出了中非合作的活力。

 

中国在农业方面的经验尤其适用于许多非洲国家的现状。目前,非洲的农村人口比例在全世界居于首位。而中国在提高农业产量、进入市场和通过新技术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可喜成就。此外,在应对农业发展挑战的同时创收增产,并尽量减小对环境的损害方面,中国拥有丰富的经验,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

 

在肯尼亚工作期间,我便发现中国的发展优先领域与这个非洲国家惊人的一致。中肯两国已建立了强有力的伙伴关系,以推动实现两国的发展目标。肯尼亚目前正与硅谷和其它地区企业合作,采用颠覆性技术重塑当前的公共医疗、农业、经济适用住房体系和制造业。我希望能够建立中肯两国的科技行业间类似的伙伴关系。

 

今后,我将与联合国各驻华机构、基金和计划署/规划署合作,支持中国政府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协助其它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在2015年于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南南合作高级别圆桌会议”期间,中国宣布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六个一百”项目支持的计划。该计划致力于在减贫、农业、国际贸易、气候保护等方面开展一百个新项目,并计划建设一百所医院和诊所以及一百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联合国驻华系统也将与项目所在国的同类机构在这些项目中开展合作,推动这些目标的实现。

 

虽然非洲诸多地区受到了气候变化、贫困和不稳定带来的恶劣影响,但非洲大陆的国家并非只是受害者或者其他国家的负担。非洲人民拥有才能、专业知识、技能和动力。他们拥有丰富的文化、历史、经济以及自然和人力资源。他们在发展中是平等的伙伴,有许多方面值得其他国家借鉴。这一关系是双向的。

 

到2050年,非洲的人口将增至23亿,其中有超过8.5亿是年轻人。但若要兑现非洲的人口红利,就需要我们现在投资于非洲的人力开发和经济增长。认可中国在非洲的作用是明智之举,中国也应进一步发挥作用。


image.png

2019年5月,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驻肯尼亚协调员办公室,吴鹏大使(中国前驻肯尼亚大使,现任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和作者常启德。


没有女性,就没有进步:性别平等和女性权利


性别平等并非独立于其他政策领域之外的个别议题,而是和平与发展的一个必要方面。我们在性别平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影响着我们所有其他事务。如果我们在解决方案和决策过程中未考虑到妇女和女童,就不会有和平和繁荣。我们必须在工作中给予她们的需求和想法同等的重视,且女性必须掌握权力。我们必须了解性别不平等的历史和结构,竭尽全力根除性别不平等。如果国家内部没有稳定的环境,我们就无法推动全世界的和平和繁荣。消除全球范围内普遍存在的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此正其时。

 

2020年是《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通过二十五周年。这一里程碑也让我们关注性别平等和女性权利方面的进步、评估滞后领域、明确防范倒退措施,从而实现长久的根本性变革。

 

在联合国驻肯尼亚系统内以及肯尼亚全国范围,我推动了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的结构性变革,对性剥削、性虐待和性骚扰均零容忍。

 

同样是在肯尼亚,从2014年到2016年,联合国大家庭与华为(中国)、默克(美国)、飞利浦(荷兰)、葛兰素史克(英国)、狩猎通信(肯尼亚)和肯尼亚医疗健康联合会建立了公私伙伴关系。这一伙伴关系支持肯尼亚政府在一些负担最重的县减少孕产妇死亡。这些县的孕产妇死亡率下降了近三分之一。在2017年于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该伙伴关系被誉为最佳实践。2017年9月,肯尼亚前外交部长阿米纳·穆罕默德女士在联合国大会上启动了肯尼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公私伙伴关系平台。

 

作为性别平等的坚定支持者,我期待继续倡导这一关键议程。如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最近发布的白皮书所言,中国将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放在其全球合作重点中的优先位置,此举备受欢迎。中国在这方面的进步将推动非洲及全世界经济增长。


前方:未来之路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造成的经济震荡堪比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让人们的生活和生计受挫。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1月25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特别致辞,提醒我们:“疫情还远未结束,近期又出现反弹,抗疫仍在继续,但我们坚信,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人类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在同灾难的斗争中成长进步、浴火重生。”

 

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在应对这场疫情方面发挥着重要(且极具挑战性)的角色。虽然疫情造成了恶劣影响,但同时也带来了机遇。

 

世界各国应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团结一致:为人类、地球和繁荣制定行动计划。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纷繁交错,需要多元的解决方案。

 

在我2021年履新担任联合国驻华协调员之际,全世界还剩十年时间来履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承诺。2021年势必预示着希望和全球协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积势蓄能。在我们共同迈入“行动十年”之际,当务之急是团结起来,齐心协力。

 

我也期待领导联合国驻华国别小组,同中国政府携手,继续捍卫联合国的价值观与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让我们开始行动。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