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举行“消除童工现象国际年”在线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1-01-26 来源:联合国

image1024x768 (1).jpg

一名小男孩在尼泊尔加德满都附近工作。


联合国纽约总部在线举行了“消除童工现象国际年”启动仪式。国际劳工组织指出,在过去十年中,童工现象减少了38%,但目前全球仍有1.52亿儿童受到影响。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使情况进一步恶化,但携手采取果断行动可以扭转这一趋势。


本次在线活动的参与者包括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福尔等联合国机构代表,以及致力于消除童工的印度人权活动家、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凯拉什·萨蒂亚特希(Kailash Satyarthi)和童工幸存者和活动家阿马尔·拉尔(Amar Lal)等人士。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发言中指出,儿童应自由地享有充分实现教育、休闲和健康发展的权利。这反过来又将为更广泛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消除贫穷和保障人权提供必要的基础。


屈冬玉表示,粮农组织将保证通过其战略框架内的专门工作计划,加紧努力解决农业中的童工问题。他强调说:“今年,我们将加紧努力,加强各种农业从业者的能力,将预防童工和青年就业纳入工作范围。” 


联合国大会于2019年一致通过决议,宣布2021年为消除童工现象国际年,主要目的是敦促各国政府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八项目标中的第七项子目标(SDG Goal 8.7)做出必要努力。该目标要求会员国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强迫劳动,结束现代奴役和人口贩运,并确保禁止和消除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包括招募和使用儿童兵,并到2025年结束所有形式的童工。


国际劳工组织将牵头执行这一计划。该组织在其100年的历史中一直致力于废除童工。其成员通过的首批公约中包括《工业最低年龄公约》。


image1170x530cropped.jpg

儿基会表示,没有学校通常提供的安全保护,儿童更容易受到虐待以及导致童婚和童工现象的增加。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表示, 社会上不应存在童工。童工劳动剥夺了孩子们的未来,并使家庭陷入贫困。国际年为各国政府提供了机会,通过采取具体行动永久消除童工现象,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8.7。随着新冠大流行威胁到使多年的发展势头出现逆转,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兑现承诺。


在整个国际年中,联合国将举办一系列活动提高人们对童工这一影响世界十分之一儿童的问题的认识。


联合国鼓励各方采取具体行动,以帮助终止童工现象,提交行动承诺的截止日期是3月30日。联合国邀请承诺者通过视频、访谈、博客等记录他们在全年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


国际年将为2022年在南非举行的第五届全球童工劳动问题大会奠定基础,利益攸关方将分享经验,并作出进一步承诺,力争到2025年终止一切形式的童工劳动,到2030年终止强迫劳动、人口贩运和现代奴隶制。


image1170x530cropped (1).jpg

缅甸的童工。

全球仍有1.52亿童工


联合国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年中,近1亿儿童从童工劳动的束缚中被解放出来,童工人数从2000年的2.46亿下降到2016年的1.52亿。


但是,各地区之间的进展并不平衡。几乎一半的童工集中在非洲(7200万儿童),其次是亚洲及太平洋地区(6200万)。从事童工劳动的儿童中有70%在农业领域中工作,主要从事维持生计的农业活动和商业农业以及畜牧业。这些儿童中几乎有一半在对其健康和生命有害的职业中或情况下工作。


国际劳工组织的估计显示,2016年:


--在1.52亿5至17岁的童工中,近一半,即7300万人在从事危险劳动。


--几乎一半(48%)的童工受害者年龄为5-11岁;28%为12-14岁; 24%的人年龄在15-17岁之间。


--童工主要集中在农业(71%),包括渔业、林业、牲畜放牧和水产养殖 ; 服务业占17%;工业部门占12%,包括采矿业。


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给经济地位本已脆弱的人群带来了更多的贫困,并可能使多年来与童工现象斗争所取得的进展发生逆转。停课加剧了这种情况,数以百万计的儿童正在努力为家庭收入做出贡献。新冠大流行还使妇女、男子和儿童更容易受到剥削。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