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敦促二十国集团支持农民,保护弱势群体,加大创新投资
发布日期:2020-11-25 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11月22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多管齐下,努力提高农民生产水平,拓展社会保护机制,加大创新投资,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农业粮食体系带来的冲击。


屈总干事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线上峰会发言时表示:“二十国集团需要再接再厉,共同防止卫生危机演变为全球粮食危机”,同时指出“二十国集团在应对紧急状况的全球政策、协调和领导方面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通过引领负责任投资,制定有利政策,开展创新和能力建设,打造包容性、可持续和有韧性的世界。”


本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线上峰会由沙特阿拉伯王国担任主席国。屈总干事在发言中对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切实措施,在疫情期间保障粮食供应链和粮食贸易运转顺畅表示肯定,鼓励各国继续通过贸易“提升农民的生产和收入水平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屈总干事强调,应努力实现不让任何人掉队的目标,支持最弱势群体和最脆弱的国家获得人用和兽用疫苗,有能力负担安全、营养食物。


总干事指出:“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携手推动‘同一个健康’举措,对于防止在当前疫情下出现新发人畜共患病意义重大。”


总干事还指出,促进包容性增长同样需要拓展社会保护机制,改善贫困人口生计,增加负责任投资,将小农户纳入发展进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尤其需要获得支持和技术援助,完善供应链和价值链。


总干事同时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支持对创新和推广进行投资,“让我们共同发挥国际数字粮食及农业平台的作用,加快农业和农村发展数字化进程,赋予乡镇青年和妇女更多机会,抗击饥饿与贫困。”


总干事在发言中再次强调,联合国粮农组织将通过应二十国集团要求于2011年建立的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手拉手”行动计划、《2019冠状病毒病综合应对和全面恢复计划》以及近期启动的“粮食联盟”,继续支持二十国集团的集体行动。


总干事紧接着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表讲话,对主席国沙特阿拉伯做出空前努力,举办历史性领导人峰会表示祝贺,并表示联合国粮农组织愿意围绕“粮食联盟”、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粮食体系峰会罗马预备会、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青年粮食论坛以及《2030年议程》,与下一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意大利及成员展开紧密合作,重点突出可持续发展目标SDG1(“无贫穷”)、SDG2(“零饥饿”)和SDG10(“减少不平等”),“通过更好的生产、更好的营养、更好的环境、更好的生活,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这是总干事今年第三次出席二十国集团会议并讲话。此前,总干事分别于三月和九月期间出席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疫情特别峰会以及二十国集团农业和水利部长会议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