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致辞 | 联合国粮农组织成立75周年暨世界粮食日
发布日期:2020-10-19 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在庆祝联合国粮农组织成立75周年

暨2020年世界粮食日

全球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各位特别嘉宾,

各位阁下,

同事们、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历史永远不会忘记,1945年10月16日,也就是75年前的今天,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成立了。这一天作为粮食和农业全球治理的里程碑而被世人所铭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千百万人死于战争的屠戮。在亚洲、欧洲和其他国家,还有千百万人因饥饿和营养不良而丧生。这催生了多边主义理想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初开始萌芽。 


历史永远不会忘记,在富有远见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D·罗斯福的倡议下,同盟国粮食和农业会议于1943年5月28日至6月3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温泉城召开,呼吁所有国家共同努力,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取食物和营养。


会议宣告其信念是:“让世界免于粮食短缺,人人都能获取适宜且充足的食物以享有健康和力量,这一目标能够实现。”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罗斯福总统曾这样描述当时齐聚一堂的各个国家:“各国史无前例地团结一心,誓将共同开发世界资源,让所有人都能获得他们所需要的食物。”


1945年10月16日,42个国家于加拿大魁北克城共同签署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章程,宣告联合国粮农组织成立。


后来曾任加拿大总理的莱斯特·皮尔逊担任联合国粮农组织筹备委员会主席,而副主席则是来自中国的邹秉文教授。皮尔逊曾说:“我认为自己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创始人之一,我虽参与过诸多国际事务,而创建联合国粮农组织这项工作所带来的欣慰和满足感无可比拟。”


历史永远不会忘记,联合国粮农组织最初曾以华盛顿特区为家,随后迁往重获自由的欧洲,扎根罗马。


意大利不仅以其饮食文化而著称,更是最早将现代农业提升为普遍赋权手段的国家。将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定于罗马是一个历史性的选择。时至今日,意大利已成为25个联合国相关机构的东道国,充分展现了意大利的慷慨和矢志不渝。我谨向意大利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感谢。


历史告诉我们:75年的时间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75年后的今天,我以最自豪也是最谦卑的姿态领导这一组织。


这其中的意义超越了我个人。我是贫苦稻农的儿子,来自中国一个拥有2360年悠久历史的家族。我带着多边主义的信念和创新精神来到这里;我的亲身经历也证明了:只要坚定不移与贫困作斗争,就可以实现远大目标。


联合国粮农组织从一开始就坚定信心,要与联合国更广泛阵线一起,通过农业的力量消除贫穷、滋养世界。努力很快结出了硕果。


联合国粮农组织成立后的第一个25年里,绿色革命推动种植面积大幅增加,提高了种子质量,农业机械也全面推广。农业信贷开始快速兴起。各国启用农田登记制度,发放地契,建设灌溉工程。


随着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到来,环保意识也开始觉醒。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全世界一样,更加关注破坏性耕作的影响、鱼类种群资源的有限性以及发达国家使用某些杀虫剂所带来的种种不良后果。


这是一个规范性框架纷纷出台、动物疫病防控动工作不断推进的时代,粮食安全作为一个全面的理念也诞生于这个伟大时代。粮食安全不仅关乎粮食供应,还关系到粮食的获取与营养。不仅关注种植,也重视滋养。


而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这25年则是以人类和地球的可持续发展为指导原则。我们已经认识到,消除饥饿和其他各项发展目标息息相关。我们已经认识到,孤军奋战无法消除饥饿,而是要和全人类各领域追求正义、权利和平等的行动一起推进。


各位同事和朋友们,此时此刻危险和复杂形势又卷土重来,需要我们立即行动。当今世界不仅饥饿问题重新抬头,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也暴露了我们粮食体系的脆弱性。历史再一次召唤我们要迎难而上。


历史启迪我们:国际多边主义平台让各方受益,所以我们要联手全体成员国,坚定不移地继续捍卫并加强这一体系。


要让本组织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持续创新并不断适应新变化是关键所在。


开放和包容是我们一切事业的基石。


人性之光已经点亮,必将照耀我们的前进之路。


守望相助,我们必将在这颗星球上建设共同的未来。


历史要求我们与时俱进。此时此刻,我们更应不断反思、不断总结,再接再厉。这个世界所生产的粮食足够养活每一个人,然而全球近7亿人却在遭受饥饿。近2亿儿童因营养不良而导致消瘦或发育迟缓。数十亿人无法负担健康膳食。


我们需要面对疫情所带来的额外挑战,并重建美好家园。今年七月推出的《联合国粮农组织2019冠状病毒病综合应对和全面恢复计划》旨在防止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中和疫情后出现全球性粮食紧急状况。这份计划做到了真正的全组织协同一致,联手各方,综合运用我们的技术、行动、规范和数据能力,在国家、地区和全球各层面上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此,我要特别感谢由意大利发起的“粮食联盟行动计划”做出了及时响应。


现在也是前沿科技重新定义粮食和农业的时代,是城市垂直农场和沙漠无土栽培兴旺发展的时代,是同一作物既可食用果腹、又可用于建筑材料或是入药拯救生命的时代。


无论是从道义还是从政治的角度出发,未来十年内实现粮食体系转型并消除饥饿,我们都责无旁贷,创新正是我们最好的伙伴,投资更是我们要加强的力量。联合国粮农组织及其伙伴联合进行的最新研究已经证明,如果捐助方能增加一倍投入,第二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就可以实现。《自然》科研平台已于上周发布了这一成果。


焕然一新的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创新置于核心地位。我已经设立了创新办公室,并于近期任命了本组织历史上第一位首席科学家。联合国粮农组织必须贡献知识和创新产品并加以传播,这一点需要依靠深化伙伴关系合作才能实现。我们不仅要与政府合作,也要联手学术界、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


数字粮农正在逐步兴起,并将成为我们的未来。数字世界应包括数字经济、数字治理和数字社会,以确保数字农业粮食体系可持续发展,数字村庄和城镇繁荣蓬勃。大量的应用程序、电子商务渠道和技术已经改变了农民的生计并实现了农业粮食体系的升级发展。发展中国家大部分粮食仍由小农提供,数字化对于改善他们的生计也大有可为。


联合国粮农组织标准规范管理工作是我们历史职责的核心所在,这在当前仍然至关重要。但是,这项工作不能再局限于谈判食品安全标准或条约,尽管相关工作仍具有重要意义。人工智能是战胜饥饿、促进健康和营养的全新领域。这需要将规范性工作落实到位。联合国粮农组织已与人工智能领域的行业领军者以及教皇生命科学院就此开展工作。 


在基础业务层面上,如果安于现状就永远不会取得突破。联合国粮农组织作为一个备受尊重的联合国机构,其架构在过去几十年确实发挥了作用。但是历史的车轮每时每刻都在滚滚向前。因此,我采用了更为扁平化、模块式的组织结构以促进组织的灵活性和协作性。


联合国粮农组织引领这一变化的旗舰举措正是由成员国自主决策、成员国自愿实施的“手拉手”行动计划,聚焦不让任何人掉队,把关注弱势群体作为重中之重。这一行动计划采用了最尖端的技术,其中包括为决策提供关键信息的“手拉手”地理空间信息平台和统计创新数据实验室,后者整合了非传统数据资源、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用于决策和影响力评估的数据科学。


这一包容性的全新行动计划需要史无前例的共同努力。我们必须与包括联合国姊妹机构、政府、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和学术界在内的所有伙伴不懈合作,以期消除世界各地的饥饿和营养不良。这不仅是人类最崇高的目标之一,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价值所在。


饥饿这一苦难已经折磨了人类数千年。但是我们这一代人可以终结饥饿,让它永不再现。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要履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职责,前路还有更多艰辛。行动引领变化,历史由人民创造,也将留待人民记录和评价。


每一代人都有自身的历史责任。联合国粮农组织已经跨入了新时代。我们已经准备就绪,有了你们的支持和积极参与,团结一心,我们就可以创造历史。


让我们信任并尊重彼此,恪守互相的承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与充满活力的联合国粮农组织一道,打造更美好的世界。


谢谢。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