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新冠健康危机为建设更具包容性、复原力、公平和可持续的世界提供契机
发布日期:2020-10-12 来源:联合国

image1024x768 (1).jpg

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社会、人道主义和文化委员会”开幕会议上发言。


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社会、人道主义和文化委员会”开幕会议上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世界,对实现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产生了巨大影响,但这场健康危机也为建设一个更具包容性、复原力、公平和可持续的世界提供了机会。 


新冠疫情带来冲击 


刘振民表示,据预测,今年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人数将自1998年以来首次增加。即使在这场大流行病发生之前,世界也还没有走上实现2030年议程消除贫穷这一核心目标的轨道,而当前的危机可能在2020年将7000多万人推向极端贫困,进一步颠覆最弱势群体的生活。 


他指出,世界正在经历高度和日益恶化的不平等。自1990年以来,大多数发达国家和一些中等收入国家的收入不平等加剧,而世界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这些不平等加剧的国家。事实上,收入和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富人群体之中。 


刘振民表示,基于性别、年龄、种族、民族、移民身份、残疾和社会经济地位的不平等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普遍存在,这对全球稳定和繁荣、社会凝聚力以及对公共机构的信任构成了重大挑战。 


他说,新冠疫情正在进一步加深不平等的后果,包括在健康结果、社会保护和获得数字技术方面。最脆弱的人受到的打击最大。由于非正规就业,他们获得社会保护的机会有限。在新冠大流行期间,他们在获得保健和其他基本服务方面面临更多挑战,行动受到限制。 


刘振民指出,新冠大流行的长期结果将取决于人们如何应对。分析表明,让社会保障体系对冲击做出更好的反应,是确保在危机时刻不使任何人被落在后面的关键。他强调,从长远来看,普及优质公共服务,包括教育和卫生,对于减少贫困和机会不平等至关重要。 


特别需要受到关注的群体 


刘振民指出,土著人民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健康和经济挑战,这是由于根深蒂固的结构性不平等和歧视。由于缺乏针对土著人民的干预措施,许多人被排除在新冠疫情应对措施和支助服务之外。 


老年人面临多种形式的歧视,这加剧了他们在这一大流行病期间的脆弱性。他们面临的具体挑战,包括孤独和与社会支持网络隔绝,需要被纳入政策应对措施的考虑之中。 


有年幼子女的家庭面临着在家照顾不上学儿童的需求。许多人失去了收入、医疗保健甚至住房。此时对家庭的支持起到了主要社会安全网的作用。 


年轻人失业的可能性是成年人的三倍。青年人的教育也受到严重影响,学校关闭对贫困学生、家里没有稳定互联网接入的学生以及依赖学校帮助满足其他需求的儿童产生了不利影响。 


残疾人更有可能生活在贫困之中,并在教育和就业、保健、营养以及获得信息和司法救助等许多领域处于不利地位。这场大流行病使所有这些脆弱性变得更加严重。 


承诺与行动 


刘振民表示,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也是社会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召开25周年。社会首脑会议启动了一个重要的模式转变,朝着更加以人为本、包容和公平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方向迈进。他说,会员国在首脑会议上作出承诺,消除贫困、促进充分的生产性就业和体面工作、促进社会融合和包容、普及和公平获得优质教育和初级保健以及减少不平等,而这些承诺可以在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期间提供进一步的政策指导。 


刘振民表示,为了实现更好的复苏,各国应将以下目标作为工作重点:实现就业机会丰富的复苏;提供普遍的社会保护;投资保健系统、优质教育、数字技术和基础设施;以及支持弱势或边缘化的社会群体。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