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看过的世界级“名场面”:全球首脑唇枪舌战
发布日期:2020-10-09 来源:联合国

“一般性辩论”无疑是每年联合国大会最受关注的环节之一。在一周左右的时间里,各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纷纷亮相,就关心的国际问题阐述各自的观点。


75年来,纽约联合国大会堂的讲台见证了无数经典时刻:振奋人心的演讲,剑拔弩张的对峙,甚至还有极具戏剧性的夸张场面。究竟哪些领导人在辩论中留下了历史性的唇枪舌剑“名场面”呢?快来看一看吧!


剑拔弩张  “戏剧”时刻


各国领导人性格迥异,其中也不乏一些“火爆脾气”。1960年联大期间,菲律宾代表一句“东欧百姓政治和公民权利遭到剥夺”激怒了台下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他脱下右脚的鞋向菲律宾代表挥舞,还不停敲打桌面,引来全场侧目。


2009年,已故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在执政40年后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登上联合国的讲坛。他先是要求大会将他介绍为“众王之王”,随后情绪激昂地进行了长达96分钟的马拉松发言,讲到激动处还撕毁了手中的《联合国宪章》。


当演讲进行到第90分钟、卡扎菲猛烈抨击美国前总统里根是个“疯子”时,为他进行同声传译的人员几乎完全崩溃了,他打断了卡扎菲,失态地大声抱怨:“我已经无法忍受了”。随后另一名口译人员紧急上场,完成了剩下的口译工作。根据联合国惯例,同声传译人员每40分钟就要更换一位。


针对全球问题与冲突,有时会发生各国发言人意见相左,引发代表退场的情况。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宣称“9·11”是美国自行制造,该言论就一度引发西方国家代表集体离席。


2006年,美国总统乔治·布什的发言也招来古巴代表团退场抗议,第二天,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登台后更是口出不逊,表示“这里一定是有魔鬼来过了,现在还有一股硫磺味。”


2009年,查韦斯则在联大演讲中笑言:“奥巴马在这儿发过言,不过现在这儿可没有硫磺味,而有一种较好的气味:希望。”


大国风范,高光时刻


一般性辩论期间这些充满戏剧性的时刻在一段时间里成为人们的谈资,不过,在联大的讲台,更受瞩目的是无数杰出政治家和领导人的智慧与风采。


1961年,肯尼迪成为美国第35任总统。这一年,世界正经历着巨大变迁:二战硝烟渐行渐远,冷战危机和太空竞赛日渐加剧,全球反对核武声浪高涨,柏林墙开始在东德修砌。


这一年,肯尼迪批准了登陆古巴南部的“猪湾行动”,美国宇航局启动了阿波罗登月计划,美国也开始向越南派遣士兵。就在这年九月,肯尼迪走上了联大第18届会议的讲台,就战争问题慷慨激昂


“战争已不再是一个理性的选择。无条件的战争再也无法带来无条件的胜利,再也无法解决所有争端,再也不只是大国之间的问题。


借助风、水和恐惧而扩散的核灾难将把一切统统吞噬,无论强大还是弱小、贫穷还是富有,参战方还是中立方,全都在劫难逃。人类必须终结战争,否则战争就将终结人类。


我承诺,美国将不会实施或煽动侵略行为,不会逃避但也不会使用武力威胁,绝不出于恐惧而开始谈判,也绝不因为恐惧而避免谈判。


中国是联合国创始成员之一,中国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1974年4月10日,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率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并发表讲话,全面阐述了“三个世界”的理论以及中国的对外政策,成为首位登上联合国讲坛的中国领导人


“从国际关系的变化看,现在的世界存在互相联系又互相矛盾的三个方面、三个世界。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亚非拉和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是第三世界,处于两者之间的发达国家是第二世界。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也是发展中国家,属于第三世界。


中国现在不是,将来也不做超级大国。什么叫超级大国?就是到处对别国进行侵略、干涉、控制、颠覆和掠夺,谋求世界霸权的帝国主义国家。


如果中国有朝一日变了颜色,变成一个超级大国在世界上称王称霸,到处欺负人家,侵略人家,剥削人家,那世界人民就应给中国戴上一顶社会帝国主义帽子,就应揭露它、反对它,并且同中国人民一道,打倒它。


1994年,南非结束种族隔离政策,曼德拉在首次不分种族的全国大选中当选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同年10月,他首次以南非总统身份出席联大第49届会议一般性辩论,赢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在这段被无数次引用的演讲中,曼德拉描绘了一个崭新的南非和对未来的目标和希冀,并呼吁联合国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将民主、和平与繁荣带到世界每个角落。


“实现人类的福祉必须成为每一个社会的目标......为世界上的普通人赋予权能,让他们能够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命运,不受专制和独裁的阻碍,是联合国存在的核心理由。


为了塑造一个全新的世界,我们必须将民主、和平、繁荣和相互依存这四大要素紧密地编织在一起。


在我们这个时代,联合国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就是为以下问题找到答案:鉴于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我们能够做什么、又必须做什么,才能确保民主、和平与繁荣在世界的每个角落得到弘扬!


什么是


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主要的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由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共同组成。大会每年9月至12月举行一届常会,常会通常分为两个阶段,前段为一般性辩论阶段,后段为大会审议列入议程的各项议题阶段。


在一般性辩论中,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及其他国家高级代表将会聚在一起,阐述各自对紧迫的世界问题的看法。一般性辩论给会员国提供了平等讨论国际问题的机会,各国代表均可利用这一机会展示自己,表达自身关切,阐明立场和观点,发出呼吁和倡议。


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间:9月22日至29日。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