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的联合国知识点都在这!
发布日期:2020-09-25 来源:联合国

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第75届联合国大会已于日前正式开幕。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联合国全球传播部特别整理了有关联合国的重要知识点,为你揭开传说中最“高大上”国际组织的神秘面纱。


1942年1月1日,“联合国”名称在历史上首次被使用。正在与轴心国作战的26个同盟国家的代表在华盛顿会面,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以表示对《大西洋宪章》的赞成。这份文件第一次正式采用了罗斯福总统提出的“联合国”名称。1945年,联合国正式成立。


联合国的宗旨和工作以《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机构目标和原则为出发点。由于《宪章》赋予的权利及其独特的国际性质,联合国可就人类在21世纪面临的一系列问题采取行动。


继2011年7月14日联合国接纳南苏丹共和国为第193个会员后,大会由联合国所有193个会员国组成。联合国大会每一届会议都会审查与会的所有会员国代表的全权证书。


联合国的徽章和旗帜已成为联合国在世界舞台上开展工作时的象征。它们也是希望的象征,因为它们代表着全球各国人民对和平和团结的梦想与渴望。联合国使用六种官方语言,由联合国系统在各地区都设有办事处。


《联合国宪章》的第一章规定了联合国的四大宗旨,并规定联合国及其会员国应遵行下列原则:本组织系基于各会员国主权平等之原则;各会员国应一秉善意,履行其依本宪章所担负之义务,以保证全体会员国由加入本组织而发生之权益。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经安理会推荐由联合国大会任命。75年来,作为联合国理想的象征,联合国秘书长始终矢志不渝地为了世界人民的利益仗义执言。


联合国有六个主要机关:大会、安全理事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托管理事会、国际法院和秘书处,均设立于1945年联合国成立之时。


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受到了人类共同体这一信念的启发,于1895年立下遗嘱,设立诺贝尔奖。根据遗嘱,诺贝尔和平奖应授予“为促进民族国家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军备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的人。75年来,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相关机构、基金、方案和工作人员共11次获颁诺贝尔和平奖。


联合国系统包括联合国自身以及被称为方案、基金和专门机构的多个附属组织。这些组织有自己的会员、领导和预算。联合国各方案和基金通过自愿捐助而非分摊会费获得资金。各专门机构是独立的国际组织,并通过自愿捐助和分摊会费获得资金。


大会堂是联合国里最大的房间,座位能容纳1800多人。这个房间由负责设计总部的11位建筑师合协力设计的,为了强调国际性,里面没有摆设任何会员国的礼物。大会堂是联合国里唯一挂有联合国徽章的会议室。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