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南南合作日
发布日期:2020-09-14 来源:联合国

【南南合作】


南南合作是南方人民和国家团结一致的表现,有助于这些国家的国民福祉、其国家和集体的自力更生,有助于实现《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考虑到当前的新冠疫情,南南合作在目前和将来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因此,9月12日联合国南南合作日希望社会认识到南方区域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并强调联合国为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所做的努力。

寰俊鎴浘_20200914095846.png

邹刺勇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方案、伙伴关系和驻地协调总司执行干事

兼地区和驻地协调司司长


01


南南合作的未来潜力是什么?


国际南南合作日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共同回顾南方人民和国家间的团结合作,充分挖掘南南合作潜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第二届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通过了《布宜诺斯艾利斯成果文件》,在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中,成员国强调了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对促进实现《2030年可持续性发展议程》的巨大潜力。


在全球着力应对新冠疫情造成的健康、经济和社会危机的背景下,南南合作有光明的前景。包括工发组织在内的联合国机构作为南南合作的促进者、召集者和协调者,将发挥重要作用。


02


联合国工发组织将如何充分利用南南合作?


联合国工发组织认为,工业发展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至关重要。而工业发展已经并将持续受益于南南合作,因为共享工业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南方国家着力于当地现有且经济实用的技术和资源,通过互利合作克服工业发展挑战。“南南和三方工业合作”模式不仅是工发组织大量技术合作项目的基础,同时也是工发组技术援助方案的关键组成部分,例如国家伙伴关系方案和国别方案。


南南合作也是工发组织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发展中国家新冠疫情下经济复苏。工发组织将支持全球南部国家,充分利用南方伙伴之间区域贸易、投资和经济一体化的巨大潜力,帮助和支持地方中小型企业,加强区域供应链。此外,工发组织积极协助各成员国有效规划和执行可持续工业园区政策、方案和战略,促进南部成员国间的工业知识交流,支持成员国在南南背景下发展可持续工业园区。


03


工发组织如何使用联合国南南合作中心的知识共享和伙伴关系协调平台——南南银河平台(South-South Galaxy)?平台的附加价值和潜力是什么?


祝贺联合国南南合作中心南南银河平台成立一周年。该平台将南部利益攸关方与联合国各机构联系起来,为不同领域下等发展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工发组织也在积极使用该平台,发布解决发展中国家工业问题的项目信息,这些项目可以为解决相似问题提供思路和示范。共享知识和信息的创新解决方案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希望平台上展示的解决方案和最佳实践能帮助南方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