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国际组织】各国议会联盟和世界议长大会
发布日期:2020-08-20 来源:国际司

【各国议会联盟

各国议会联盟(Inter-Parliamentary Union),简称议联(IPU),成立于1889年,由主权国家议会参加,是世界上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最富影响的国际议会组织。截至2020年8月,议联共拥有179个成员和13个联系成员。总部设在日内瓦,在纽约设有办事处。
议联作为各国议会间的对话中心,致力于促进和平、保护人权、加强各国议会间的合作和推动代议制机构的发展。议联赞同联合国的目标,支持联合国的各项工作。
多年来,议联以各种方式在维护和平、促进可持续发展、保护人权和妇女儿童权利、加强代议制机构建设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近年来,议联大会作为各国议会和议员交流的重要平台,就重大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以决议等形式表达议联的声音,为国际社会所关注。
根据议联章程,议联由大会、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和秘书处组成。大会下设四个常设委员会(和平与国际安全委员会,可持续发展、金融和贸易委员会,民主与人权委员会,联合国事务委员会),协助大会工作。
根据理事会的决定,议联目前还设有若干专门委员会、特别委员会和工作小组,负责研究专项问题。
议联的资金主要来源为各成员国缴纳的会费以及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自愿捐助。各成员国会费参考联合国会费比例每年进行相应调整。随着我在联合国的会费调整,2020年我在议联会费比额调整为11.75%,为第一大会费国。
【世界议长大会
世界议长大会始于2000年8月30日至9月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千年议长大会。这是议联自1889年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会议,来自全世界142个国家的156位议会领导人出席会议。
世界议长大会是各国立法机构间对话合作的最高层论坛,首次大会以后每五年举行一次,主要讨论民主、立法机构的作用及其与联合国的关系等问题。
中方积极参加历次世界议长大会,李鹏委员长出席了首次议长大会。吴邦国委员长出席了2005年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召开的第二次世界议长大会和2010年在日内瓦万国宫召开的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张德江委员长出席了2015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第四次议长大会。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