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是应对气候变化最宝贵的资产
发布日期:2020-07-24 来源:国际司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出席清华大学2020全球暑期学校课程“气候变化大讲堂”,并发表了题为《携手实现更高质量复苏》的致辞,这也是古特雷斯在疫情发生后首次面向全球师生演讲。本场讲堂由法国前气候变化大使欧洲气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劳伦斯?图比亚娜主讲,讲堂主题为“后疫情世界的气候治理”。

2019年初,清华大学与8所世界著名大学联合发起成立“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简称“GAUC”)的倡议,同年五月,联盟正式成立,成员包括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东京大学等13所世界著名高校。GAUC围绕联合研究、人才培养、学生活动、绿色校园、公众参与等主要方面开展工作。GAUC首届秘书处设在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
前所未有的全球危机
古特雷斯首先向发出邀请的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表达了感谢,他表示:“感谢您的盛情邀请,更感谢您的全球领导力。很高兴与清华大学的学生们——以及你们在世界各地的伙伴们见面。”
他提到,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各个国家、各个社区中以及之间严重的系统性不平等现象。更广泛地说,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世界的脆弱面——不仅在于应对前所未有的突发卫生事件,还在于我们对气候危机的缓慢应对、网络空间的无法无天以及核扩散的风险。
携手合作,实现复苏
古特雷斯指出,很显然,实现更高质量复苏的唯一方法就是携手合作。 如果处理得当,我们可以引导复苏走上一条更具包容性、韧性和可持续性的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气候协定》。
但协调不力的政策有可能锁定——甚至加剧——本已不可持续的不平等现象,逆转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和减贫之路,导致未来较高的排放。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团结一致采取行动。我们对气候危机的应对至关重要,你们扮演的角色同样至关重要。
青年群体:人类的宝贵资产
古特雷斯高度评价了青年群体对于应对气候变化中的意义。不过,他表示,全球变暖正在加速。过去十年是人类历史上最热的十年。洪水、长期的空气污染、干旱和野火正在摧毁生命、商业和生态系统。食物和水资源的短缺正在加剧武装冲突,如果不采取更加强有力的举措的话,情况可能变得越来越糟。
《巴黎协定》的全球框架
古特雷斯提到了现阶段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应当努力达成的一些目标:
○ 我们必须将气温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保护受影响最严重的群体。

○ 我们必须在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到2030年减排45%。
他指出,我们没有理由不实现这些目标。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在《巴黎协定》中确立了全球框架。中国是通过和批准《巴黎协定》的重要伙伴。但五年的时间过去了,《巴黎协定》的目标有可能变得遥不可及,即使当前各国做出的承诺都得到充分落实,到本世纪末,气温仍将升高3摄氏度以上。
我们需要变革性举措
古特雷斯表示:“小打小闹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需要的是变革性的举措。现在,对于正从新冠肺炎疫情中走出来的国家来说,首要任务就是恢复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简而言之,世界如何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实现复苏是关系到我们星球健康的“成败时刻”。在我们面前是一个很短的时间窗口和一个很大的机会,可以重建一个更加清洁、更加公平、更加安全的世界。”
六大气候行动
古特雷斯已经要求各国在拯救、重建和重置经济的过程中考虑六大气候行动:
让社会更具韧性,确保公正的过渡。

创造绿色就业岗位,实现可持续增长。

对工业、航空业和航运业的救助应以与《巴黎协定》目标保持一致作为前提条件。

不在化石燃料和煤炭资助上浪费资金。

在所有决策中考虑气候风险。

携手合作。要求全球解决方案。
古特雷斯提到,二十国集团必须以身作则,这至关重要。他已经要求二十国集团引领绿色复苏,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在明年格拉斯哥举行的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之前向《巴黎协定》提交更加雄心勃勃的国家气候计划。
中国发挥领导力至关重要
古特雷斯对中国做出了这样的评价:“中国已经表现出了明显的气候领导力。”
随着世界从化石燃料转向清洁能源,中国可以通过采取大胆行动收获巨大利益:更加强劲的增长、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加清洁的空气、更好的健康水平。在绿色发展的全球竞赛中,行动迅速的国家和公司将享有巨大的竞争优势。正因为此,全球投资者正在回避化石燃料,寻找清洁能源进行大规模投资。
作为经济强国,中国恢复经济增长的方式将对我们能否将气温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产生重大影响。就像新冠肺炎疫情一样,气候变化同样不分国界。通过发挥领导力,中国可以帮助保护这个星球上的所有居民。中国——以及世界各地——的青年群体可以继续引领我们不断前行。“要想取得成功,我们离不开你们的帮助。”
对青年人的寄语
古特雷斯在致辞的最后表达了对于青年群体的殷切敦促与真诚祝愿:
“我敦促你们:不断创新,不断发声,不断要求决策者采取行动,设定目标。

你们的声音,你们的决心,你们的集体购买力是让政府和公司负担起责任的关键所在,我感谢你们的承诺和参与。

我祝愿你们学业有成,祝愿我们携手实现更高质量复苏,打造一个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未来。”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来源 联合国)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