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来联合国上班吗?教你如何成为“国际公务员”
发布日期:2020-03-12 来源:国际司

联合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多边国际组织,在193个国家设有办事处,有3.7万名工作人员。联合国鼓励世界各地的人们坚定信念,一同实现维护和平、推进人权以及促进正义、平等和发展的使命。

进入联合国工作看似十分困难,但由于联合国的工作涉及多个层面的全球问题,不同教育背景和专业经验的人都有申请的机会,一经录用,便能入职联合国!
什么是联合国系统
联合国在世界范围内应对和解决复杂的全球问题。3.7万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全天候工作,帮助193个成员国发展友好关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人权。
在联合国工作人员中,有人监督选举,有人解除儿童兵的武装,有人协调人道主义危机中的救济工作,也有人为执行复杂的任务提供行政支持。
由哪些机构构成?
联合国系统由联合国秘书处、联合国基金和方案(例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人口基金)、专门机构(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联合国难民署和联合国妇女署等其他实体组成。本系列将重点介绍联合国秘书处的工作。
工作地点在哪?
联合国的工作涵盖六个主要机构、各地办事处和组织,对许多人来说,为秘书处工作是一份令人激动、前景光明的工作。
联合国四个主要办事处为纽约办事处(联合国总部)、日内瓦办事处、维也纳办事处和内罗毕办事处,此外有13个维持和平行动特派团和25个政治特派团。
联合国下设五个区域经济社会委员会: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经济委员会(非洲经委会)、日内瓦的欧洲经济委员会(欧洲经委会)、圣地亚哥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曼谷的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以及贝鲁特的西亚经济委员会(西亚经委会)。60%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在地方办公室工作。
待遇怎么样?
联合国提供了令人振奋而有包容性的工作场所,在这里,不同的文化、性别、性取向、信仰和其他多元特性都受到欢迎和重视。
除了极具竞争力的福利和津贴政策,联合国还是一个有利于家庭的工作场所,工作人员享有弹性工作制度、产假和陪产假、家庭健康保险和退休金计划,可参加广泛的职业发展和学习培训。
联合国的工作机会有哪些?
联合国有9个工作网络和45个工作种类。工作机会不仅向国际关系专业的人才开放,也面向各种教育背景的人才。
无论是律师、政治学家、经济学家、记者、工程师、建筑师、后勤专家、网站开发员、译员、图书管理员,还是毫无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如果你想有所作为,为人类事业贡献才能,那么,联合国工作将为你提供一条前景光明的职业道路。
谁是胜任联合国工作的理想人选?
联合国需要能真正体现联合国核心价值观的员工。胜任联合国工作的理想人选应为人正直、具备专业精神和尊重多样性,愿意学习新语言和新技能,接受在世界任何地方工作或随时出差。联合国的工作环境也具有地域多样性。
联合国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申请,并要求受聘者在日常工作和决策中充分理解并尊重多元观点。
一般来说,鉴于联合国工作的国际性质,各个岗位对语言能力均有要求,尤其要求通晓英文或法文这两种秘书处的工作语言,以及可能与工作和日常职责相关的其他语言。联合国六种正式语言为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
申请注意事项
联合国根据工作岗位的国际性质、合同类型和合同期限以及所需的工作经验对不同的职位进行分类。
对于相对缺乏专业经验的年轻申请人,可从咨询岗位、实习和特殊招聘项目等最常见的途径入手,如青年专业人员方案和初级专业人员方案。对于有兴趣在地方工作的申请者,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每年招募8000多名联合国志愿者为国家或国际和平与发展项目作出贡献。
联合国每天会收到大量的申请。想让自己的申请脱颖而出,请阅读以下事项:
选择符合自己教育背景、经验和工作地点偏好的工作岗位进行申请;
在联合国招聘系统Inspira中创建个人档案;
设定职位发布提醒,自动接收所有相关新岗位发布的通知;
在申请中阐述自己胜任这个岗位的能力和原因;
务必阐明您所掌握的所有语言能力的水平,包括听、说、读、写等能力;
求职信确保简明扼要,请反复检查有无错误,要诚恳、如实表达求职动机。
联合国学术影响与联合国工作人员进行了一系列访谈,以提供更多关于在联合国工作的信息,并分享对于在联合国工作的个人专业见解。
在本视频中,联合国管理战略、政策和合规部的人力资源干事伊娃?詹森 (Eva Jansen) 和本杰明?萨力纳特 (Benjamin Salignat) 提供了关于联合国工作的基本信息和实用技巧。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办公室政治事务干事拉贾?贡杜 (Raja Gundu) 分享了他参加伊拉克、阿富汗等地维持和平行动的经历。
[video:联合国工作概况]
(来源 联合国)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