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参加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培训
发布日期:2018-06-07 来源:国际司

为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建设,在沿线城市进一步推广包容与可持续工业发展,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发组织)和代表中国政府的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17年5月14日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之后双方在2017年9月26日工发组织“一带一路城市绿色经济发展大会”期间,又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关合作的联合声明。

在此背景下,作为落实双方签署的备忘录和联合声明的具体工作之一,双方决定在今年由工发组织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提供一次业务培训。经过前期筹备,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共由12个“一带一路”相关部门共17人组成的中方代表团于2018年5月29日抵达工发组织开展培训。这也是工发组织首次承接学员来源如此广泛的中国代表团培训工作。

中方代表团参加此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了解以工发组织为代表的联合国机构的项目管理情况,尤其是关于“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合作项目的发展现状,并拓展与工发组织在项目层面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在首日的培训开幕式上,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先生亲临现场欢迎代表团的到来并致辞。在致辞中,李总干事简要回顾了工发组织和中国的合作历史,强调了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于工发组织在技术和资金上的支持的重要性。李总干事在讲话中指出,工发组织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所带来的发展机遇的可能性,并将利用工发组织的年度“一带一路城市绿色经济发展大会”的平台,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之后李总干事与来访的代表团亲切合影。

根据中方代表团意愿和工发组织特长,本次培训设计分为以下六个环节:

1.联合国系统与工发组织历史

维也纳联合国新闻部主任Martin Nesirky先生向代表团介绍了联合国当前的工作主旨,特别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来自工发组织宣传与媒体关系处的代处长Sayaphol Sackda先生则全面介绍了工发组织的行政结构,国别伙伴关系机制,和当前的三大工作目标,即:创造共同繁荣、增强经济竞争力和环境保护。

2.中国与工发组织合作,特别是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

方案、伙伴关系与驻地统合司司长邹刺勇先生在此环节全面回顾了工发组织和中国的合作关系,强调了工发组织和中国迄今为止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涉及工业发展、贸易能力建设、清洁生产、可再生能源和环境保护诸领域。这些合作为中国第一批经济特区的建立,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工业领域的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工发组织已经与中国商务部签署了2018-2021战略合作框架,与其他中央部委在过去数年中也签署了多份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将继续与其他工业发展相关部委签署相关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予以落实。接下来,工发组织与中国的合作将结合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关于国民经济、社会和环境诸领域的优先发展需求,包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重点集中于: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非工业合作、推进南南合作和助力产业升级。

随后南南及三方合作高级协调员龚维希先生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工发组织在南南及三方合作领域的具体实施机制。其中包括南南及三方合作的发展背景、对包容与可持续工业发展的贡献、工发组织在南南及三方合作领域的服务内容。同时全面对比了工发组织在过去与中国政府各部门签署的涉及“一带一路”内容的各类协议(备忘录或联合声明)的合作领域。

最后,龚先生重点介绍了工发组织的重要年度会议——“一带一路城市绿色经济发展大会”的创办历程,回顾了往届重要信息,诠释了2018大会的重要议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3.项目评估

工发组织战略规划、协调和质监司副司长Marina Plutakhina女士和质监专员Julia Rohr女士在该环节向代表团详细阐述了工发组织技术合作项目的审批,管理和评估机制以及具体执行方法。

4.青年官员项目

来自工发组织人力资源司的代司长Konstantin Ivanov先生,工发组织实习项目管理专员Lucrezia Pala女士和青年官员吕立超先生在该环节分别介绍了工发组织的青年官员项目(Junior Professional Officer),伙伴专家和实习生项目。其中包括申请资格、筛选标准以及各项目的现状。

5.项目经费筹措和管理

工发组织技术合作项目财务管理处处长Jason Slater先生向代表团介绍了工发组织的技术合作项目资金一般性筹措方式、管理方法和财务管理,同时又重点介绍了工发组织目前和中国在技术合作项目领域的资金规模及使用现状。

6.备忘录落实方案

在培训期间,龚维希先生还和代表团成员就已经签署的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备忘录和联合声明的具体内容和落实方法展开了对接讨论。双方达成了加强和深化合作的共识,愿意共同商议起草合作行动计划,遴选具体合作项目,从而进一步落实备忘录和联合声明。

培训结束后,中国代表团成员表示工发组织提供的培训内容全面而又务实,代表团成员得以直观了解了工发组织的技术合作项目管理方法和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收获丰厚。成员们希望能够将双方的培训课程机制化,成为年度交流项目。

(来源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