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际电信联盟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访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
发布日期:2022-10-27 来源:新华网

10-27.jpg

10月19日,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国际电信联盟总部,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连漪 摄


新华社日内瓦10月25日电  专访:国际电信联盟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访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中国过去十年在脱贫、科技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国际电信联盟(国际电联)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日前在日内瓦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


赵厚麟说,中国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包括月球采样返回、火星探测、量子通信等,已成为创新型大国。他说,国际电联与中国在深空探测、量子通信、芯片安全等科技创新领域存在广泛的合作空间和前景。


“新技术若想在全球市场上得到应用,大多离不开无线电通信技术的支持。国际电信联盟作为全球无线电技术协调和管理的权威机构,希望与中方在这方面加强合作。”他说。


赵厚麟表示,国际电联与中国长期保持合作关系。一直以来,特别是最近十年间,中国向国际电联提供了很多先进的技术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在刚刚结束的国际电联2022年全权代表大会上,中国连任国际电联理事国,中国专家顺利当选无线电规则委员会委员,这充分证明国际电联对中国贡献的认可。他说,国际电联已与中国签署有关“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也收获了具体成果。


他指出,疫情、地区冲突和经济不确定性为当今世界带来挑战,在这样一个历史时刻,各方都希望能够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和建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擘画蓝图,也为全球发展提出了中国方案。


赵厚麟说,中国正努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并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注意到,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这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人们的广泛赞扬”。


他说,中国强调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这将为中国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作出贡献。


赵厚麟表示,他热切希望国际电联加强与中方的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