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实现升温少于1.5摄氏度的目标 20国集团发挥领导力必不可少
发布日期:2021-07-27 来源:联合国

image1170x530cropped.jpg

到气候变化影响,全球洪涝灾害的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正在加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表示,“全球急需20国集团所有成员国就实现《巴黎协定》中有关升温不超过1.5摄氏度的目标作出明确无疑的清晰承诺。”7月23日,20国集团环境、气候和能源部长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的最新一轮会议未能就上述目标达成共识。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表示,“缺少20国集团的领导力,我们就无法实现这一目标。成千上万已经处于气候危机最前线的人民,以及市场、投资者和行业企业都急需20国集团发出明确的信号,以确认零碳和具有气候抵御力的未来必将能够实现。”


古特雷斯表示,科学研究已经告诉我们,要完成这一“虽然远大但仍可实现的目标”,国际社会必须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在2030年使危险的温室气体排放水平比2010年减少45%,但他同时指出,“目前我们仍远远落后于既定轨道”。


世界需要20国集团兑现承诺


再过不到100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大会就将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召开,古特雷斯敦促20国集团成员国,以及所有其他国家的领导人,致力于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在格拉斯哥气候大会上发布更加具有雄心的2030国家气候方案,并辅之以具体的政策和行动,真正大踏步地迈向零碳未来。


这包括在2021年后不再新建任何煤炭发电厂,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补贴,并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提出的国际最低碳定价达成协议。


古特雷斯表示,“七国集团以及其他发达国家同时也必须兑现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一系列支持,其中包括实现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以帮助后者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承诺,使气候适应和抵御力建设领域的资金投入占到气候融资总额的至少50%,并使公共和多边发展银行的气候投资组合与发展中国家的需求相一致。”


古特雷斯同时表示,他计划在今年九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高级别会议期间,召集各国领导人,就格拉斯哥气候大会所需的一系列关键问题达成政治共识。


气候目标再遭挫折


在印度、中国和西欧遭遇致命洪水,北美出现极端高温,俄罗斯和美国发生严重山火等气候灾害频发的背景下,20国集团部长未能在7月23-25日的那不勒斯会议期间就逐步淘汰煤炭,以及将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两大关键议题达成共识,是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倒计时百天之际的一项重大挫折。这两项议题将在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召开前两天,于10月30日在罗马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期间再次进行讨论。


与此同时,本届气候大会主席英国也于今天在伦敦召开一场为期两天的会议,共有51个国家的气候和环境部长通过远程或实地方式与会,以期为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做好准备。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