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起保护海员人权倡议 强调新冠疫情不能成为剥夺人权理由
发布日期:2021-05-13 来源:联合国

image1024x768.jpg

联合国估计,由于新冠疫情施加的旅行限制,大约有20万名海员被困在海上。


由于新冠疫情所施加的旅行限制,大约20万名货船船员被困在海上,超过了他们合同规定的轮换期限,给他们的身心健康带来了巨大压力。公布的新的一项联合国准则,旨在帮助该行业更好地保护涉及海员的人权,因为新的新冠病毒变体有可能进一步推迟船员进行轮换。 


这份名为“人权应尽责任工具”的指南提供了一份由联合国全球契约、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国际劳工组织和国际海事组织共同制定的广泛的清单,供所有从事海运业的企业使用。 


这些机构警告说,由于新的新冠病毒变体和政府实施的旅行限制,被困在海上的船员人数可能会激增。 


如果不采取措施,他们担心局势可能会回到2020年9月船员轮换危机的程度,当时全世界有40万名海员被困在海上。 


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表示:“海员处于全球供应链的核心。他们仍然受制于新冠疫情对旅行和过境的限制。这导致数十万名海员无法回家、进行轮换、上岸休假,并最终被迫在合同到期后的很长时间内继续留在船上工作。”  


他补充说,新工具代表着海运业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它为货主、租船者和物流提供商提供了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以“确保海员的利益在他们努力交付人们需要和想要的货物时被放在首位考虑”。 


人权必须放在首位 


身心健康、享受家庭生活和行动自由是新指南中包含的一些人权考虑因素,各机构对有关海员在船上工作时间远远超过劳工组织《海事劳工公约》规定的11个月最长期限的报告表示关切。 


这些联合国机构还对一些公司在船员需要轮换时避免租船的报道表示担忧。 


一些公司要求在租船协议中加入“不更换船员”条款,以防止必要的船员更换发生。 


根据《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从事海运业的公司具有明确的责任在所有经济决策中尊重海员的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表示,由新冠疫情引发的海员轮换危机,突显了全球供应链中的“最薄弱环节”。“这是一场紧迫和严重的人道主义和人权危机,正在影响成千上万海事工作者的生活。所有参与全球供应链的公司都可能与这场危机有关。” 


截至去年3月,有700多家公司和组织签署了《关于海员福利的海王星宣言》,这一宣言在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导致船员轮换出现危机后应运而生,旨在促进和保护海员的福利。当时大约有40万名海员因新冠疫情导致的旅行禁令而被困在船上。 


今天所推出的“人权应尽责任工具”指南是对《海王星宣言》的一种补充。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