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论坛探索如何让科技更好地造福每一个人
发布日期:2021-05-10 来源:联合国

image1170x530cropped.jpg

阿富汗喀布尔,一名女童展示她所制作的机器人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召开一场为期两天的线上论坛,探讨如何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潜力,造福于世界各地的每一个人。


这场题为“科技与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多边论坛旨在推动到2030年建成一个更加绿色的世界的目标,找出现有工作中所存在的漏洞,促进合作共赢。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助理秘书长斯帕托利萨诺(Maria Francesca Spatolisano)代为朗读了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发言指出,新冠疫情再次突显出科学技术与创新对于人类生存和福祉的重要意义,以及加强全球合作的迫切需求。


新冠疫情激发科技创新


发言表示,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危机,国际社会不仅在创纪录的时间内迅速研发出了疫苗,同时还在医学和数字通讯等领域实现了多项创新。与此同时,科学研究与合作持续加速,全新的服务提供方式不断涌现。


发言表示,这些技术和创新领域的进展,为全球在新冠疫情过后继续应对其他共同挑战带来了希望,包括遏制气候变化、减少不平等,以及“终止向自然开战”等。


仍有数十亿人无法从科技进步中获益


发言表示,目前,全球仍有数十亿人口几乎无法从信息和技术革命中获益,而新冠疫情则进一步加剧了这一技术鸿沟。


发言表示,“我们必须协同合作,跨越国界、行业和领域,让科学和技术为每一个人造福。多边合作仍然至关重要。它能够帮助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对气候变化、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污染危机,并面对其他的共同挑战。”


技术促进发展


“科技与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论坛”此前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是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的一部分,该机制旨在提供一个线上平台,让联合国机构、成员国、民间社会、私营部门、科学界以及其他利益攸关方得以分享信息、经验、最佳做法和政策建议,为各国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支持。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