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阐述愿景
发布日期:2021-05-10 来源:联合国

寰俊鎴浘_20210510084842.png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联合国大会致辞,阐述他担任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的愿景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会员国阐述了他担任第二个五年任期的愿景。古特雷斯表示,他将作为诚实的中介者和桥梁的构建者,以“谦虚的态度”来应对当今世界的多重挑战,并专注于解决方案。


古特雷斯在2016年10月被任命为联合国最高行政长官之前,曾担任葡萄牙总理,并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领导联合国难民署。目前,他是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唯一官方候选人,由葡萄牙政府提名。


古特雷斯在今年3月散发了他的第二个五年任期愿景声明,今天的非正式互动对话使他有机会分享一个更加个人化的愿景,阐明为什么他愿意再次成为秘书长候选人。


遴选过程


非正式对话是联合国大会在上一次秘书长遴选过程中引入的环节,以便让候选人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回答包括民间社会在内的全球社会的广泛代表提出的问题,以此建立新的透明度标准。


在与会员国进行非正式对话之后,安理会将在6月份开始其遴选程序。如果出现其他候选人,可能还会举行进一步的对话。


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向联大提出秘书长候选人建议。自1996年以来,安理会成员在这一建议上保持了一致。


之后,联大会通过一项决议正式任命秘书长。一直以来,该决议由联大主席提交并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


解决根本原因


古特雷斯概述了他五年前竞选的最初动机。他说,他力图“致力于解决战争、欠发达和暴力的根源”,并创造条件,使“人民能够繁荣昌盛”。两者均为正确的事情,也是“明智的事情”。


他指出,全球化的失败,不平等现象的加剧,以及自然和气候的人为破坏,使他意识到“重新签订社会契约”势在必行。


他说:“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在自己的回音室内。他们被错误信息、民粹主义、极端主义、仇外心理和种族主义所诱导。”


古特雷斯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启蒙后时代,这种时代培育了非理性甚至虚无的信仰体系,散布恐惧,否认科学和真理。”


他强调,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发生一种新型的地缘战略性破裂或冷战,而最好的解毒剂在于“重新点燃对基本价值的共同承诺”。


大量开展外交活动


古特雷斯在联合国纽约总部的联大讲台上向会员国表示,下一任秘书长需要“最大程度地发挥联合国的独特号召力,加倍努力促进和平外交,培养信任,建立信心,找出共同领域,真诚地进行调解,并不遗余力地将人们团结在一起。” 


他对那些传统上在世界的主要外交场合缺乏一席之地的人表示支持。他说,民间社会、城市、私营部门和年轻人是“重要的声音”,他们的观点必须被倾听。


他表示,必须面对不公正和苦难,同时必须考虑到资源和技术分配的权力动态变化。


他还指出,在新冠大流行中,“当涉及疫苗或支持医疗服务欠佳或处于困境中的社区和国家时,”


这场大流行病“大声地提醒”了人们集体行动的局限性及其潜力,


经受住考验


古特雷斯乐观地表示,“在现在这样的对我们未来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站起来,经受住考验。我坚信这种势头不可阻挡。”


他表示愿意再担任一届秘书长,他将“平等地为所有会员国服务”,除了《宪章》之外,绝无其他议程。


他说:“我们正处于一个脆弱的时刻,对我而言,绝对清楚的是,当今的复杂挑战只能激发一种谦卑的态度——秘书长自己既不能给出所有答案,也不能企图强加自己的观点……秘书长必须作为一个召集人、调解人、桥梁的构建者和诚实的中介者,以帮助找到有益于每个人并克服挑战和收缩的解决方案。”


古特雷斯表示,他将一如既往,“每天都感受到秘书长肩上的重大责任”,将“人类尊严以及我们和子孙后代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作为我们共同工作和努力的核心。”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