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敦促城市拥抱气候行动和可持续发展的“时代机遇”
发布日期:2021-04-19 来源:联合国

image1024x768.jpg

全球各地的城市共同做出具体努力,加快向一个有复原力和脱碳的社会转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在城市规划和城市交通方面进行“革命”,以抵御气候变化的影响,为所有人建设一个绿色和可持续的未来。 


古特雷斯在40城市市长气候联盟会议上发言时强调,城市和城市中心处于气候危机的“前线”,排放超过70%的全球温室气体,并面临从海平面上升到致命风暴等各种风险。 


他表示,城市可以通过更有效的战略和政策来促进气候行动、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当它们从新冠大流行的影响中恢复过来的时候。 


他指出:“对复苏的投资是一个时代机遇,可以将气候行动、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置于城市战略和政策的核心。” 


他说:“我们如何设计城市的发电、交通和建筑——我们如何设计城市本身——将决定我们能否如期实现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三方面采取行动 


古特雷斯呼吁在三个关键领域采取紧急行动,敦促市长们与国家领导人合作,在今年11月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会议之前,制定并提交雄心勃勃的国家自主贡献方案。 


他说:“他们需要听你们说,气候行动加上公正过渡的政策带来了体面的工作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并得到了你们的居民的支持。”  


古特雷斯还呼吁地方领导人承诺到2050年实现城市零碳排放,并为未来十年制定雄心勃勃的计划。 


他还敦促市长们利用从新冠疫情中恢复的机会,加快对清洁能源、绿色基础设施和运输系统的投资和实施。 


结束煤炭使用 


古特雷斯强调了停止使用煤炭的重要性,认为这是世界为确保将气温上升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所能采取的“最重要的一步”。 


他表示:“城市将从逐步淘汰煤炭中获得最大益处: 清洁空气、绿色户外空间、更健康的人。”他呼吁到2030年,城市至少80%的发电量来自可再生能源。 


古特雷斯指出,城市交通和城市规划的创新将进一步有助于减排和改善福祉。他强调,金融资源对于城市填补推动这些努力所需的投资缺口至关重要。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