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数字化劳动力平台迅猛发展 需要进行国际政策对话和合作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联合国

image1024x768.jpg

互联网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2021年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报告指出,过去十年来,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劳动力平台增长了五倍。


报告指出,这种增长突显了进行国际政策对话和监管合作的必要性,以便提供体面的工作机会,并更可持续地促进企业的增长。


报告指出,数字化劳动力平台正在提供新的工作机会,包括为妇女、残疾人、年轻人和在传统劳动力市场中被边缘化的人。平台还允许企业灵活地接触具有各种技能的庞大的劳工群体,同时扩大客户群。


报告重点介绍了两种主要类型的数字化劳动力平台:基于在线网络的平台,工作任务由工人在线和远程执行;以及基于指定位置的平台,任务由个人在指定位置完成,例如出租车司机和送货工人。


报告基于对世界各地多个部门的约1万2000名工人和来自85个企业的代表进行的调查和采访而得出结论。


工人和企业的新挑战


报告指出,这些平台的工人面临的挑战涉及工作条件、工作的规律性和收入,以及缺乏获得社会保护的机会、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权。工作时间通常会很长且难以预测。一半的在线平台工作者每小时收入不足2美元。此外,某些平台的性别薪酬差距很大。


许多企业面临与不正当竞争、数据和定价不透明以及高额佣金有关的挑战。中小企业也难以获得金融和数字基础设施。


国际劳工组织指出,数字化劳动力平台创造的新机会进一步弱化了此前受雇员工与自雇人士之间的明显区别。平台的服务协议条款很大程度上对工作条件进行了规范,这些协议通常是单方面确定的。在分配和评估工作以及管理和监视工作人员方面,算法正逐渐取代人工。


报告说,由于平台覆盖多个司法管辖区域,因此需要协调一致的政策以确保它们提供体面的工作机会并促进可持续业务的增长。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表示,数字化劳动力平台正在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尤其是对于世界各地的妇女、年轻人、残疾人和边缘化群体。所有工人,不论就业状况如何,都必须能够在工作中行使其基本权利。


数字鸿沟


报告指出,数字化平台的成本和收益在全球范围内分配不均。在此类平台上,96%的投资都集中在亚洲、北美和欧洲。70%的收入集中在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国家。


在线平台上的工作由全球北方国家的企业外包,而由南方国家的工人实施,这些工人的收入低于发达国家的工人。数字经济的这种不平衡增长使数字鸿沟永久存在,并加剧了不平等。


未来道路


许多政府、企业和工人代表,包括工会,已经开始着手解决其中一些问题。报告指出,由于数字劳动力平台在多个司法管辖区运作,因此需要通过国际政策进行对话与协调,以确保监管方面的确定性和国际劳工标准的应用。


报告呼吁数字化劳动力平台、工人和政府之间进行社会对话和监管合作,这可能逐步带来更有效和一致的方法,以实现目标:


工人的就业状态得以正确分类,并且符合国家分类系统。

算法对于工人和企业具有透明度和责任感。

自雇平台工人可以享受集体谈判的权利。

通过在必要时扩展和调整政策和法律框架,确保所有工人,包括平台工人,都可以获得适当的社会保障福利。

平台上的工作人员可以选择诉诸其所在辖区的法院。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