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东亚经济体带动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贸易复苏
发布日期:2021-02-18 来源:联合国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表示,得益于发展中国家之间商品贸易增长的推动,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贸易有所复苏,使全年的平均降幅缩小到9%左右,但复苏并不平均,部分经济体和行业仍然持续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


贸发会议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贸易季度报告指出,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商品进出口上升近8%,但各国普遍实施的防疫限制措施仍然持续影响旅游业等行业,导致服务贸易停滞不前。


报告表示,2020年第四季度东亚经济体表现抢眼,商品贸易规模提升12%,其中进口增加5%。与之相比,全球大多数其他地区的商品出口在同期仍然呈现负面趋势。


贸发会议经济学家、报告作者之一尼吉塔(Alessandro Nicita)表示,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贸易的增长主要发生在个人防护用品及居家办公设备等因疫情而引发需求增加的部门,与之相比,“2020年第四季度的复苏更加广泛,各主要行业贸易都出现了积极增长。”


但除服务业外,能源及交通运输设备行业的贸易额也持续远低于历年的平均水平。


今年第一季度复苏可能放缓


报告表示,对于疫情的持续担忧,以及经济刺激计划落实时间及规模方面的不确定性,将导致全球贸易在未来数月内的反弹减少。


报告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的商品贸易将比2020年第四季度下降1.5%左右,而受到旅游业的拖累,服务贸易还将进一步缩水7%。


疫情与出口竞争力


报告指出,新冠疫情影响了各国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和所占份额,“疫情所引发的普遍需求减少迫使最不具备竞争力的供应商退出国际市场,而让竞争力最强的企业在复苏期间获得蓬勃发展。”


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大陆、瑞士、中国台湾、土耳其、乌干达和越南的出口表现最为出色,哥伦比亚、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则表现不佳。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