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成立75周年 主席重申应对新冠大流行和发展挑战
发布日期:2021-01-26 来源:联合国

image1024x768.jpg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一场展示中,代表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年轻人排队等候。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阿克拉姆(Munir Akram)表示,联合国在面临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带来的严重健康和经济危机之际纪念经社理事会成立75周年,应对这些挑战经社理事会肩负着使命和责任。


经社理事会主席、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克拉姆说:“让我们共同努力,充分履行经社理事会的职责,并实现其潜力,以应对当今世界最大的挑战。” 


经社理事会处于可持续发展工作的核心


经社理事会是联合国六大主要机关之一,处于联合国系统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三个方面——经济、社会和环境——工作的核心。


它是促进辩论和创新思维、就前进的方向达成共识与合作以及协调实现国际商定目标的努力的中心平台。它还负责联合国主要会议和首脑会议的后续行动。


阿克拉姆表示,根据《联合国宪章》,经社理事会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国际经济合作,改善生活水平。


有二十个国际组织、区域委员会和自治实体每年向经社理事会报告。


演进与全球目标


阿克拉姆说:“多年来,经社理事会一直是讨论国际经济、社会和发展政策的中心机构。” 


他指出,一些主要发展概念,如官方发展援助目标为发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0.7%;与发展有关的特别提款权概念;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的特殊和优惠待遇,都是在经社理事会的政策讨论中演变而来的。


此外,经社理事会在通过关键的全球发展战略和目标,千年发展目标、2030年议程和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应对新冠大流行,确保所有人的可持续发展


阿克拉姆说:“今天,世界正面临着自联合国成立和经社理事会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健康和经济危机。”


他指出,贫穷和饥饿在增加,发展中国家恢复所需要的财政资源仍有待调动。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否实现尚有疑问。气候变化的威胁似乎迫在眉睫。


他说:“而且,无法保证新冠疫苗将公平地提供给较贫穷的国家,以阻止大流行。经社理事会具有应对这些挑战的任务和责任。”


他呼吁国际社会利用今年的一系列经社理事会重要会议提供的机会,以制定全球对策和公平的前进之路。这包括今年4月份的经社理事会发展筹资论坛,以及7月份的发展合作论坛和高级别论坛。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