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民航组织:新冠大流行对国际旅行造成持续打击 2020年国际旅客总量下降60%
发布日期:2021-01-21 来源:联合国

image1024x768.jpg

从卡塔尔多哈飞往纽约市的航班,几乎所有的座位都是空的。


国际民航组织针对新冠大流行造成的经济影响的最新分析显示,2020年,国际旅客量急剧下降60%,使航空旅行总量退回到2003年的水平。


国际民航组织报告说,去年,航班的座位容量下降了50%,旅客总数下降了60%,只有18亿乘客乘坐飞机进行旅行,而2019年这一数字为45亿。


数字还表明,新冠大流行给航空公司造成了3700亿美元的财务损失,机场和空中航行服务供应商分别损失了1150亿和130亿。


从去年1月开始,新冠大流行导致航空旅行需求暴跌,但仅限于少数几个国家。但是,随着新冠疫情继续在全球传播,到3月底,航空运输活动几乎陷入停滞。


由于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的大规模封锁措施、边境关闭和旅行限制,到4月,旅客总数已比2019年的水平下降了92%,国际旅行平均下降了98%,国内旅行平均下降了87%。


在4月到达低点之后,客运量在夏季期间出现了适度的反弹。 但是,这种上升趋势好景不长,,在出现一段停滞时间后,随后在9月份朝着下降方向发展,当时许多地区出现的第二波疫情促使人们再次采取限制性措施。


在2020年的最后四个月,该行业的复苏前景变得更加脆弱和动荡,数据显示该行业去年大体上经历了双重衰退。 


image1170x530cropped.jpg

疫情期间的泰国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


中国国内客运量已回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国际民航组织还报告说,由于实施了更为严格的国际旅行限制,疫情对国内和国际航空旅行造成的影响不同。报告指出,国内旅行显示出更强的抵御能力,并主导着交通的复苏,特别是在中国和俄罗斯,那里的国内旅客人数已经回到新冠大流行前的水平。


总体而言,全球国内客运量下降了50%,而国际客运量下降了74%,相当于减少了14亿人次。


截至2020年5月下旬,亚太地区和北美地区引领了全球旅客总数的回升,这主要归功于这些地区拥有的庞大的国内市场。欧洲出现了暂时性的反弹,但自9月开始急剧下降。在第四季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在交通复苏方面有所进步,而非洲和中东的复苏进展较弱。


财务困境和严峻的前景


航空运输量的暴跌导致营收流瘫痪,使整个航空业的价值链面临流动性方面的压力,这使该行业的财务能力受到质疑,对全球数百万个工作岗位造成威胁。


鉴于全球50%以上的国际游客此前都乘坐飞机抵达目的地, 全球旅游市场受到的连锁影响也很严重。


全球航空客运总收入下降了3700亿美元:亚太地区损失了1200亿美元,欧洲损失了1000亿美元,北美地区损失了880亿美元,其次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中东和非洲地区,分别损失了260亿、220亿和140亿美元。


国际民航组织表示,短期前景是航空旅行需求长期低迷,全球航空旅行复苏的下行风险在2021年第一季度占主导地位,并且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国际民航组织预计,全球航空旅行直到2021年第二季度才会有所改善,但这仍取决于对于新冠大流行的管控和疫苗接种的有效性。


在最乐观的情况下,到2021年6月,预计航空客运量将恢复到2019年水平的71%:国际客运量恢复到2019年水平的53%,国内恢复到84%。更为悲观的情况是,预计客运量只会恢复到2019年水平的49%:国际为26%,国内为66%。


国际民航组织表示,该组织将继续为航空部门度过危机提供建议和支持。新发布的《经济和财务措施指南》总结了成员国和航空业可以探索的一系列措施,以缓解即将出现的流动性和财务压力,并增强航空业对未来危机的抵御能力。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