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个国家100名女硕士每人每年获原子能机构2万欧元奖学金 致力于核相关学业
发布日期:2020-11-23 来源:联合国

image1170x530cropped.jpg

一位研究人员正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位于奥地利塞伯斯多夫的一个实验室工作。


国际原子能机构根据一项新倡议, 向来自世界各地的第一批100名女硕士颁发了奖学金,旨在帮助缩小核科学和技术领域的性别差距。


玛丽·斯克洛多夫斯卡-居里进修计划 


该计划以物理学家先驱、诺贝尔奖得主玛丽·斯克洛多夫斯卡-居里命名,目的是为积极性高且具有天赋的女生提供硕士学位课程奖学金和在原子能机构实习的机会,从而激发和鼓励青年女性从事核科学技术、核安全和安保、或防扩散专业研究。


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今年3月发起了该项倡议,旨在帮助增加核领域的女性人数,从而支持一支由男性和女性共同组成的包容性的职工队伍,促进并推动全球科技创新。


该奖学金计划用以表彰玛丽·斯克洛多夫斯卡-居里在放射性方面的开创性研究,这一研究构成了和平利用核能的科学旅程中的关键一步。居里夫人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也是首位和唯一一位获得两项诺贝尔奖的女性,一项是1903年的物理学奖,另一项是1911年的化学奖。


首批奖学金获得者:研究范围广泛 来自不同地域 


格罗西在本周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宣布了首批研究员名单。他表示,研究结束后,这些研究员将加入到全世界致力于和平利用核能的行列中来。


在来自90多个国家的550多名申请者中,被选出的第一批100名研究员来自71个不同的国家,代表着地域多样性。她们的研究侧重于广泛的核相关主题,从核工程到核医学,从核安全到不扩散和核法律。


该奖学金每年为每个学生提供高达1万欧元的奖学金,用于支付硕士学位课程的学费,另外每年还提供1万欧元的生活费,作为最长两年学习期的生活费。研究员还将有机会在原子能机构的协助下,在与其研究领域相关的活动中进行实习。下一个奖学金申请周期预计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公布。


该进修计划迄今已获得超过500万欧元的预算外资金认捐承诺,这表明得到了原子能机构成员国的大力支持。加拿大、芬兰、法国、爱尔兰、日本、荷兰、挪威、波兰、瑞士和美国以及欧盟都为该倡议提供了资金。中国、法国、巴基斯坦和俄罗斯承诺提供实物捐助,例如资助学生在各自国家的大学就读。此外,英国铀浓缩公司(URENCO)还对该计划提供了赞助,还有一些公司也对此表示出了兴趣。


格罗西表示,由于成员国和私营部门捐助者的慷慨承诺,这100名学生的生活将会得到改变。但现在的挑战是使这一奖学金计划具有可持续性,必须从最初的100名学生增加到更多。他呼吁获得覆盖多年的资金资助来实现这一目标。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