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的世界需重振多边主义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联合国

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早些时候发表署名文章,题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需重振多边主义》。文章强调指出,在后疫情时代,各国应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协作,合力战胜疫情,推进更好复苏。文章全文内容如下: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75年来,每逢五逢十,联合国通常都要召开“世界峰会”或隆重的纪念活动。今年这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人类的生活方式。9月21日即将开始的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活动,亦将打破传统,各国领导人将以视频方式参与并发表讲话,以推动后疫情时代的世界重振多边主义。


75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与国际格局的深刻演变和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产生历史性交汇,人类社会再次面临对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秩序、对未来发展道路和前景的重大选择。


回顾历史,75年前,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之际,联合国的成立标志着战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翻开新的一页。75年来,作为全球治理的核心平台,联合国为推进国际发展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联合国建立了发展领域的重要多边机制。


联合国建立了以联合国大会和经济与社会理事会为核心的协调机制,在经济、贸易、工业、农业、卫生、通信、交通、环保、教科文等领域设立和加强了相关基金、方案和专门机构,并利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等机构和广泛的伙伴关系,积极支持“七十七国集团”成员国等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


联合国制定了发展领域的重要国际议程。


从推动二战后经济复苏,到引导各国共同应对各类经济和社会危机,从组织召开1972年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会议和1992年里约热内卢环境与发展大会,到制定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始终处于引领国际发展议程的核心。当前,全面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已成为国际发展议程的重中之重,关系各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联合国促进了世界范围内的人类发展进步。


增进全人类福祉始终是联合国推进国际发展进程的宗旨。过去三十年,全球贫困人口比率从1/3下降至不到1/10,10多亿人实现脱贫。过去十年,全球近90%的人口能够获得电力供应。这些发展成就,与联合国的积极倡导和着力推进密不可分。


面对当下危机,国际社会面临两个重大挑战。一是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新冠疫情首先是卫生危机,如果不能妥善应对,将引发深层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二是多边主义面临的挑战。近年来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有所上升,对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治理体系产生严重影响,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有效应对上述挑战,需要世界各国同舟共济、通力合作。在这个历史性时刻,重申《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重温多边主义的重要价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各国应加强团结协作,合力战胜疫情。


疫情不分国界,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2020年第二季度,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出现大幅滑坡,二十国集团中只有中国经济实现“止降转升”,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实施进展可能倒退5-6年。目前疫情发展尚未探底,各国应进一步加强卫生领域合作,反对污名化做法,并积极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将疫苗和诊疗工具作为国际公共产品的呼吁,争取早日战胜疫情,为全球经济恢复奠定坚实基础。


各国应坚持多边主义,充分发挥联合国的协调作用。


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不符合历史潮流和世界人民意愿。各国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积极支持联合国发挥协调作用,不断完善多边机制和规则,将全球治理提升至新的水平。


各国应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进更好复苏。


新冠疫情使全球可持续发展遭受重大挫折。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的《202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预测,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将有约7100万人口重返极端贫困,这将是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贫困人口上升;而失业或就业不足将使全球近一半劳动力受到严重影响。


但后疫情时代的经济重建也给加快产业升级、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新的机遇。各国应加强政策协调,深化互利合作。继续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发展路径指南,将有利于各国经济尽快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复苏。


展望未来,“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新形势下,维护和加强多边主义及国际合作是国际社会主流呼声,作为《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协调各国行动之中心”,联合国在此方面将责无旁贷。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只有重振多边主义,才能为世界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